法比尤斯来华介绍《世界环境公约》草案:法中在环境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21:26:46

法比尤斯来华介绍《世界环境公约》草案:法中在环境领域合作成果显著

7月5日,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中)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发表讲话。(中国日报网 严玉洁 摄)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严玉洁) 7月5日,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介绍了《世界环境公约》草案。他指出,法国和中国在环境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不能阻挡历史潮流。

法比尤斯说:“世界环境保护领域已经有了一些宣言,但仅仅是个形式,没有法律效应。十多年来,法学家们都希望该领域能形成具有法律效应的文本。”6月24日,法国智库团体“法学家俱乐部”发起起草的《世界环境公约》草案在巴黎索邦大学公布,并由曾担任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主席的法比尤斯提交给了马克龙总统。马克龙预计将在9月将该草案提交给联合国大会。

《世界环境公约》草案文本共包含一个序言和26项具体条款,它阐述了公民享受健康生态环境的权利和养护环境的义务,重申了“谁污染谁付费”、“公众知情权”和“公众参与”等原则,并强调了非国家行为主体和国家内部机构扮演的重要角色,以期为全球环境保护行动建立完善的法律框架。法比尤斯表示:“该文本一旦成为公约,各国便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实施。”

他还指出,法国和中国在环境领域有很好的合作,两国企业在废物处理、建设生态城市方面取得诸多合作成果,最突出的当属巴黎气候大会。”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法国希望它在连接中国与亚洲、欧洲、非洲其他国家的过程中,能够成为绿色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生态的发展对所有沿线国家非常重要。”他说。

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初宣布,该国将退出《巴黎协定》。法比尤斯就此指出,尽管美国的退出的确给资金方面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是它单方面的决定不能阻挡历史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