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连续8年减少 现几十年来最大降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6 13:14:35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妮思娜) 据今日日本网报道,日本政府7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人口以1968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减少,凸显了日本人口结构变化对于经济增长的考验。

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人口数量比前一年同期减少约30.8万人,人口总数约为1.26亿,连续8年减少。

出生人数同比下降2.9%,约为98.1万人,这是自1974年有数据记录以来出生人口数量最低的一年。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占到总人数的27.2%,达到历史新高,而4岁及以下人口占比下降到12.7%,创历史新低。

数据还显示,在日本登记的外国人口数量已增加到2323428人,同比增长6.9%。虽然日本面临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萎缩的情况,但政府一直不愿放开移民政策,因为许多日本人对自己的文化和民族同质性始终引以为豪

不过,最近日本政府开始加大力度吸引外国留学生和高级技工留在日本。据有关数据显示,包括日本本国居民和常住日本的外国人数总量为1.28亿人,同比下降了0.1%。

(编辑:潘一侨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