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位小载客多 哥伦比亚航空拟推“站立舱”

作者:黄敏 来源:新华社
2017-07-05 14:21:41

  哥伦比亚航空公司计划推动落实“站立舱”,以节约空间、增加载客量。

  所谓“站立舱”,并非指乘客直接站在机舱内。如果说飞机普通座位相当于沙发或椅子,那么“站立舱”的座位就是个简易得多的凳子,但是个配有靠背和安全带,呈马鞍形的凳子。“站立舱”座位的安全带不是系在腰间,而是系在肩部。

  “站立舱”座位舒适性必然不如传统座位,但可为短途飞行的乘客降低成本。

  “站立舱”概念最早由空客于2003年提出。2010年,爱尔兰低成本航空瑞安航空公司试图把这一概念变成现实。他们调查了12万消费者,其中8万人表示,如果免费会考虑乘坐,42%说,如果票价是传统座位的一半可以接受。不过,瑞安的“站立舱”计划遭爱尔兰民航局否决,理由是这种座位不够安全。直至今日,“站立舱”尚未获得任何一家民航机构批准落实。

  哥伦比亚航空公司创建人、首席执行官威廉·肖告诉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我们对一切能让旅行变得没那么贵的事物都感兴趣。坐一小时飞机,谁介意没有娱乐设施……或者没有免费的花生?”(黄敏)【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