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将测试小型铀核裂变反应器

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7-05 13:31:02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3日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目前正在研发一种小型核裂变反应器,并将于今年9月对其进行测试。这一反应器有望为人类在火星生活提供电力,帮助人们在这颗红色星球上繁衍生息。

  NASA和埃隆·马斯克最近都提出了人类移民火星的计划,但这些计划必须考虑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如何生产能源?人类在火星上虽可以利用太阳能,但在火星上接收的太阳能仅为在地球上接收太阳能的三分之一,因此NASA提出了另一个比较可行的方案——研制小型核裂变反应器。

  这种小型核裂变反应器高约两米,可通过铀原子裂变产生热量,进而转化成电能。这是美国能源部和NASA格伦研究中心联合进行了三年的“千动力(Kilopower)”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总投资1100万英镑。

  NASA于2008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人类要想远征火星,可能需要一个功率约为40千瓦的电力系统,主要用于生产燃料、空气、水以及为漫游车和科学设施充电等。目前正在研发中的每个反应器的功率可达到10千瓦,因此,只要携带4到5台反应器,即可满足日常所需。

  格伦研究中心的李·梅森说:“自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核动力辅助系统(SNAP)’项目以来,这是我们首次研制能用于太空的核裂变反应器。”

  SNAP中的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生器通过放射性元素的自然衰变产生热量,在过去几十年中,为数十个航天器提供了动力,“好奇”号火星车用的就是这种系统。

  如果新的小型核裂变反应器所有部件的设计方案和性能测试通过,那么,NASA未来会在火星上对其进行测试。(记者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