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牒到期?卡塔尔不服软称“没在怕的”

来源:新华社
2017-07-04 14:27:43

  7月2日是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向卡塔尔发出的通牒期限。他们要求卡塔尔在这天前满足13项复交条件,否则将实施新一轮制裁。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1日作出最新回应,拒绝接受上述四国的要求。

  不过,通牒到期后,沙特等国宣布,再给卡塔尔48小时。

  1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访问的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清单设计的初衷就是让人拒绝,而不是让人接受或谈判。”他说,沙特等国所提的要求意在损害卡塔尔主权,而非打击恐怖主义。

  卡塔尔外交大臣说,任何国家都可以对卡塔尔提出不满,只要他们手里有证据,解决矛盾要通过谈判,而不是下通牒。

  他说:“我们认为,各国应该遵循国际法。国际法不允许大国欺负小国。没有任何人有权力向一个主权国家发出最后通牒。”

  不过,这名外交大臣还是释放出愿意谈判的信号,表示卡塔尔愿意“在合适的条件下”举行进一步对话。

  问及卡塔尔是否担心沙特动武,卡塔尔外交大臣强硬作答:“我们不惧怕任何(军事)行动,卡塔尔已经准备好面临一切后果。”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近日,沙特等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提出13点要求,以此作为解决断交危机的条件,并限定卡塔尔在10天内满足上述要求。这些要求包括:卡塔尔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终止所有同伊朗军事合作,关闭半岛电视台及下属所有频道,停止在卡塔尔境内建设土耳其军事基地等。

  沙特等四国声称,这些条件不容商榷,如果卡塔尔不答应,他们将对其追加新一轮制裁。阿联酋驻俄罗斯大使上周接受采访时透露,海湾多国可能会跟其他贸易伙伴“打招呼”,禁止他们同时与卡塔尔从事贸易往来。

  阿联酋外交部长安瓦尔·加尔贾什说,海湾国家采取的下一步行动可能“不是升级冲突而是分道扬镳”,暗示会把卡塔尔踢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

  然而,沙特等国给出的时限到期后,沙特媒体报道,应调解这场断交风波的科威特的请求,沙特等四国同意把期限延长48小时。

  四国外长定于5日在埃及开会,讨论针对卡塔尔的下一步措施。(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