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底蕴 在海外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范”

来源:新华社
2017-07-04 14:27:43

  今年的“七一”是中国共产党的96岁生日。重温誓词、唱响红歌,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和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以这样的形式为党庆生,以全新面貌迎接十九大。

  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建设国家的成就日益受人瞩目,越来越多海外民众也渴望走近这个世界最大的执政党,进而更好地了解中国。

  【红色之旅寻底蕴】

  1日黄昏,法国中部小城蒙塔日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里异常热闹,来自欧洲10余个国家的近80名汉语教师正在此寻访中国革命先驱者的红色印记。蒙塔日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1919年至1920年,数千名中国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包括邓小平在内的300多人来到蒙塔日工作学习,他们当中不少人日后成为中国革命的先驱者和领导者。

  这批汉语教师来自欧洲汉语教学协会(欧汉会)。首次来到蒙塔日的法国姑娘陈慧珊是最年轻的汉语教师之一,走上讲台刚一年。她说:“了解到邓小平他们真真切切在这边生活过,还有这么多生活的点滴故事,很震撼!”

  欧汉会秘书长、西班牙华裔学者周敏康从事海外汉语教学工作已逾30年。他认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了解中国历史不可或缺的部分,而中国共产党与欧洲国家的渊源更能激发学生兴趣。

  2016年8月,中国旅法勤工俭学主题纪念馆在蒙塔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文物、图片、影视展播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原貌。纪念馆馆长王培文是蒙塔日森林中学的汉语教师,并担任欧汉会常务理事。

  “希望通过我们教师的努力,这段历史能走入欧洲中文学生的课堂,让历史不被遗忘,让欧洲民众能更亲切客观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王培文说。

  【政党交流获点赞】

  “我们愿向中国共产党96年的发展历程学习,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希望我们以后进行全方位合作,并保持伙伴关系。”在日前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工作研讨会上,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埃革阵)书记处书记希费劳·希古特如是说。

  希古特率领十多名埃塞政府高级官员和埃革阵党内专家学者出席在中国驻埃塞大使馆举办的活动,与使馆以及在埃塞的中资企业党员代表面对面交流。中国驻埃塞大使腊翊凡指出,“国家的第一要务就是发展”,中国共产党一直把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他说:“中国共产党执政下的发展和人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没有人民的支持也不会有经济发展,党和人民的关系就像鱼和水。党的各项政策都要人民同意、人民支持、人民满意。”

  随后,使馆政治处主任李宇亮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党建工作、“三严三实”“八项规定”等从严治党举措,以及反腐举措和成就。

  埃革阵代表们连连提问,想进一步了解中国党建工作的做法。“我们的很多同志到过中国进行经验交流,我们所见到的完全超出预期,去过的同志们都很吃惊。”希古特说。

  埃革阵书记处研究室负责人雷达·哈夫姆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倾听群众意见方面具有很多好举措,这是埃革阵需要学习的。(执笔记者:海洋、包雪琳、陈丹;参与记者:张曼、王守宝、张保平、李良勇)(海洋)(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