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党受挫 安倍晋三地位动摇棋盘要乱

来源:新华社
2017-07-04 14:27:43

  安倍晋三率领的自民党在7月2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仅获得127个议席中的23个,创自民党历史最低纪录。

  分析认为,自民党总裁安倍及其一众亲信对这次失利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各色丑闻接连打击自民党支持率,长年骄横最终酿出苦果。此次重大失利削弱了安倍在自民党内领导地位,原本看似板上钉钉的2018年总裁选举结果面临变数,安倍极力推动的修宪进程同样受到影响,前景成谜。

  【自民党“自我毁灭”】

  自民党在选前拥有57个议席,是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但在2日的投票中,自民党丧失34个议席,仅收获23个议席,刷新了此前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最低议席数38席的纪录。落选者包括原东京都议会议长川井重勇、东京都议会自民党干事长高木启两名重量级人物。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领的地方政党“都民第一会”取代自民党一跃成为第一大党,获得55个议席,包括6名当选后入党的议员。

  3日凌晨,负责自民党此次选举的下村博文宣布辞去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一职,都联会总务会长荻生田光一等几名要职人员也将引咎辞职。

  安倍3日就此次惨败表示深刻反省,自认内部有所懈怠,称将虚心接受东京选民对自民党的严厉批评。

  首相助理柴山昌彦将这次惨败归结为“自民党的自我毁灭”,指出长期保持优势的自民党在心态和危机管理上都出了问题。另一名前阁僚用一句话总结这次失败:“THIS IS 败因”。其中“THIS”分别是四名自民党最近丑闻当事人姓氏发音的英文首字母,依次为辱骂殴打秘书的前众议员丰田真由子(T)、牵涉加计学园丑闻的内阁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H)、在拉票中失言的防卫大臣稻田朋美(I)以及涉嫌接受非法政治献金的自民党干事长代理下村博文(S)。

  【总裁地位动摇】

  从“地价门”到加计学园事件,安倍政权近期丑闻不断。都议会败选引爆自民党内部长久以来对领导层、尤其是对任人唯亲的安倍的不满。

  一名自民党干部直言,此次惨败“是安倍造成的”,另一名自民党议员分析认为,打败自民党的并非加计学园事件等一时的丑闻,其根源在于安倍政权强硬的施政手法。近四年来,自民党凭借国会议席多数优势,强行表决通过特殊秘密保护法、新安保法、共谋罪法等多项法案,选民反对之声高涨。

  明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的两名有力竞争对手、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和自民党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也趁机挑战安倍的地位,批判自民党高层负有领导责任,表达对安倍的失望。《朝日新闻》评论,自民党议员开始“明目张胆地”与政权中枢拉开距离,今后党内对立、反抗将越发明显,安倍在党内凝聚力下降成为必然。这也使得安倍希望2018年连任总裁之路不再平坦。此前,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安倍的后任还会是安倍。

  日本媒体分析,受败选影响,安倍将在近期改组内阁。鉴于党内对稻田、荻生田等安倍亲信的批判强烈,不排除安倍可能忍痛更换政权要职人选,进行大规模人事改组。不过,有意见指出,此时进行内阁改组反而蕴藏更大风险,一旦新阁僚再爆丑闻,安倍内阁将更加摇摇欲坠。

  【修宪变数增多】

  安倍希望2020年新宪法出台,他为此制定时间表,称将在今年年底前向国会提交自民党的修宪草案。不过,分析指出,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可能使安倍的修宪设想无法称心如意。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2日晚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无法考虑修改宪法第九条。”他承认都议会选举给修宪带来影响,称“(想修宪)只有从重新努力获得国民信赖开始”。

  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代理部长船田元2日晚说:“如果一味地将自民党修宪案强加于人,可能招致国民反抗。今后要更加重视与公明党和在野党的对话,更加仔细地推动修宪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的惨败,自民党与公明党在执政联盟中的力量对比将发生变化。在这次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转为支持小池一派,不仅助力小池的“都民第一会”成为第一大党,也使本党席位增加,获得与自民党相同的23个议席。一名自民党干部指出,下一次众议院选举更需要公明党协助,“没有公明党,选举就赢不了。公明党的存在感增强”。

  就修宪问题,自民党与公明党之间存在众多分歧,如果公明党重要性增强,将对修宪前景产生影响。(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