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回应法院人员流失问题:队伍整体稳定

作者:张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7-04 13:53:01

  [摘要]“近期,我们对法院2014年全国地方法院人员流动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结果显示,目前法院新进人员和减少人员数基本持平,2015年全国法院新增人员1.9万人,减少1.77万人。”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张尼)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法官管理部部长陈海光3日在北京表示,全国法官的辞职数这几年是低位运行,法院队伍整体是稳定的。

最高法回应法院人员流失问题:队伍整体稳定

  7月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周强领誓。图为活动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员额法官宪法宣誓活动,并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等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当被问到近年来的法院人员流失问题时,陈海光表示,人员流动水平高低是一个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员流动的现象在各个行业都日益突出。社会各界对这种现象也能够客观对待、中肯评价。主要原因是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价值实现有一个客观的选择权,我们尊重这个权利。

最高法回应法院人员流失问题:队伍整体稳定

  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员额法官宪法宣誓活动,并举行发布会,通报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等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

  “在法院系统内部出现了个别法官辞职也是正常的人员流动现象,对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立足法院的实际,客观看待、认真应对。” 陈海光说。

  他强调,“目前情况下,法院队伍整体是稳定的。近期,我们对法院2014年全国地方法院人员流动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结果显示,目前法院新进人员和减少人员数基本持平,2015年全国法院新增人员1.9万人,减少1.77万人。”

  陈海光分析称,人员减少原因也是很复杂的,由高到低排序,包含退休、组织调动、辞职、死亡等等各种原因。单就辞职这一原因里面,各类人员的辞职总数占人员减少总数比例不高,仅占10%左右。

  “具体到法官来讲,全国法官的辞职数这几年也是低位运行。现在全国法官辞职人数占全国地方法院总人数的比例,近几年一直保持在0.35%以下。上述数据可以看到我们法院队伍的总体情况是比较稳定。” 陈海光说。

  他还表示,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法官工资制度,重大改革举措成效初步现象,导致法官职业保障进一步完善,法官职业尊荣感日益加强,法官职业吸引力不断提升。

  “我们有理由相信,法官队伍会继续保持持续稳定,也会有更多优秀法律人才投身审判事业,选择到人民法院工作。”陈海光强调。(完)

最高法回应法院人员流失问题:队伍整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