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片靠中国人拯救?外媒:观众品味提高 烂片别想捞钱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04 13:53:01

  外媒称,它当然像是一枚炸弹。派拉蒙影片公司耗资3.5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元)制作的大片《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6月中旬在美国上映的头5天票房收入仅6900万美元。派拉蒙的经理们可以对此忽略不计,因为影片在中国同期收获了1.23亿美元的票房。十年来,《变形金刚》系列在中国享受了超高人气。但是,好莱坞影片公司可以指望中国观众拯救它们摆脱灾难的时日可能很快将宣告完结。

  据彭博新闻社6月30日报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不久将成为最大市场),数年来中国支撑了好莱坞的票房大片。一一列举的话,名单很长。《变形金刚》系列位居前列,前四部在中国都获得了巨大成功,虽然在其它地方评价一般。

  原因很简单。迄今,中国电影从技术和艺术角度讲还无法匹敌好莱坞制作。

  报道称,2007年,第一部《变形金刚》成了中国票房收入最高的影片。在美国,位居第三。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2009年,《变形金刚》续集票房收入比第一部增加了一倍,成为中国当年票房收入第二的影片,仅次于《2012》——另一部好莱坞巨作。

  从那以来,《变形金刚》系列影片的观众大体与中国票房同步增加,令派拉蒙及其它影片公司的经理们完全有理由以为中国观众对纯属瞎编、缺乏幽默的大战外星机器人的故事情节有着无穷的兴趣。实际上,今年年初,《极限特工3:终极回归》3.4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中有47%来自中国,美国本土仅贡献了13%。

  报道称,两年前,一批美国烂片在中国获得了不俗的票房。之后,有文章批评中国成了好莱坞的“垃圾场”。

  报道称,《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的影片开头似乎印证了这个模式。然而,数字却另当别论。虽然这部影片的中国票房预计将达2.5亿美元,但是比起2014年的上一部影片却下降了17%,那时中国的票房增加了80%。

  这是一个警示:中国观众的品味在提高,而好莱坞尚未做好准备。除了《变形金刚》,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盗版DVD向中国观众介绍了大量好莱坞及其它收费影片。最近,手机和流媒体视频应用软件甚至为中国观众带来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娱乐选择。

  因此,中国人对他们付费收看的内容越来越有鉴赏力,不再轻易被好莱坞的大片场面所引诱。去年夏天,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五年来首现下降。

  报道称,2017年中国最大的票房惊喜不是科幻冒险类影片,而是《摔跤吧,爸爸》。这是一部好评如潮的印度影片,讲述的是两名年轻女性与传统性别角色抗争的故事。影片主题与仍然保守的中国产生强烈共鸣,迄今,影片已收获超过1.9亿美元的票房,成为中国今年到目前为止票房收入位居第四的影片。

  报道称,如果中国增加外国影片配额,那么好莱坞大制作也将面临美国更尖端的小制作影片的竞争。而争夺观众的绝非只有美国和印度影片。中国电影也在继续提高质量,国产制作费现在能够成功地与好莱坞佳片或烂片竞争。去年,浪漫喜剧《美人鱼》收获了中国历史上最高的票房,而其它国产喜剧也经常超过好莱坞大片。

  报道称,这并不意味着好莱坞在中国没有前途了。像《速度与激情》系列影片这样的动作片在大陆仍然表现不俗,特技大片——尤其是制作精良的大片——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深受欢迎。但是,好莱坞以为烂片也能在中国收获高票房的日子不多了。(编译/郑国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