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虑拘留一些寻求避难者 防止滥用难民制度

作者:潘一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3:21:47

中国日报网7月3日电(潘一侨) 据今日日本网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考虑对签证到期的寻求避难者实施拘留,以防止滥用难民制度。此举引发律师们的批评,他们认为这项措施可能引发人道主义问题。

菱田康弘(Hishida Yasuhiro)是负责监督难民身份认定的法务省官员,他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申请避难的国际交流生和留学生的签证一旦到期就有可能被拘留。

移民律师Chie Komai说,这一举动可能会让合法的寻求庇护者也被关押。

路透社调查显示,随着日本人口减少,以及蓝领工人的门槛很高,日本劳动力需求量达到43年来的高峰,这也催生了“灰色劳动力市场”,特别是在建筑业和制造业方面,企业会雇佣来自土耳其和孟加拉国的寻求庇护者。2016年,日本申请庇护的人数飙升至历史新高。

目前,持有效签证的外国人申请避难,可以获得6个月的居留许可,并且可以续延。在此期间,他们可以居留和工作。

菱田康弘说道:“想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发现,在其避难申请审核期间,他们依旧可以工作,这导致了滥用难民制度。”

日本法务省的数据显示,2016年,来自印尼、尼泊尔和菲律宾等国寻求庇护者人数达到10901人,而日本政府最终仅接纳了28人。

日本《读卖新闻》6月30日报道,针对国际交换生和培训生中避难者生活和工作许可的限制将从7月开始。不过菱田康弘表示,政府仍在考虑各种措施来防止对庇护制度的滥用,还没有最终决定采取哪些措施以及实施时间。

(编辑:高琳琳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