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白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访白俄罗斯文化部长斯韦特洛夫

作者:魏忠杰 李佳 来源:新华社
2017-07-03 10:04:52

  新华社明斯克7月1日电 专访:中白文化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访白俄罗斯文化部长斯韦特洛夫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白俄罗斯“中国非遗文化周”1日结束。白文化部长斯韦特洛夫表示,这一文化交流活动使白俄罗斯人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精髓,有助于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在文化周期间,来自中国成都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和成都艺术团的演员们,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和文化名城格罗德诺分别展示了蜀绣、面塑、糖画、蛋壳画、竹编等传统制作工艺,表演了皮影戏、变脸、清音、空竹等民间艺术,让白俄罗斯民众近距离感知中国文化。

  斯韦特洛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来说,此次文化周期间展示的中国非遗项目,只是沧海一粟。即便如此,人们仍可以借此机会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在他看来,白中两国文化有相同之处。例如,文化周期间展示的蜀绣就类似白俄罗斯的非遗项目斯卢茨克腰带织法工艺,从而容易引起当地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

  斯韦特洛夫说,白俄罗斯历史上处于瓦希商路(指八、九世纪东欧平原上纵贯南北的一条商道)与连接中西方的丝绸之路的交汇处。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不断深化白中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新机遇。

  他强调,白中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双方政治交往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彼此文化交流日趋频繁,在很多文化项目上开展了良好合作。双方的演出团体时常到对方国家演出,展示本国优秀的文化作品。两国互设文化中心也将为两国加强人文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斯韦特洛夫说,今年5月他在北京出席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会议期间,与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就进一步扩大两国文化交流举行会谈。他认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需要两国人民不断加强相互交往。为此,两国需要加强双方的旅游合作,让更多的人到对方国家亲身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此外,白中两国在造型及影视艺术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需要双方不断挖掘合作潜力。

  斯韦特洛夫表示,音乐领域的交往虽然能够跨越语言障碍,但深层次的文化交流需要通过语言沟通来实现。目前,白中两国学习对方语言的人越来越多,这有助于增进双方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