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飞机在巴黎航展低调且具雄心:抓国内市场抗衡两强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03 10:04:52

  日媒称,巴黎国际航天航空展6月25日闭幕。欧洲空客和美国波音争相展开了宣传战,但此次中国企业的表现较低调。参展的中国大型飞机企业没有展示实体机。不过,这种宁静只是一种假象。实际上,在本国市场的无限潜力面前,中国企业对全球两强猛追不舍的雄心非常明显。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9日报道,中国的飞机开发速度非常快。70-90座的支线客机“ARJ21”已经投入商业飞行。在海外飞行需要欧美航空当局的形式认证,但在中国国内则不需要。反过来说,中国被认为只要抓住未来20年存在数千架需求的国内市场,即使不像日本“MRJ(三菱支线客机)”那样费尽周折走向世界,也完全能与全球两强抗衡。

  报道称,实际上,C919已经从中国国内的航空公司等拿到了600架订单。全球大型飞机企业未来20年的需求预测都认为中国市场会迅速扩大。空客和波音争相在中国设置了负责内饰和最后的润饰工序的基地。对大多数飞机企业来说,蕴藏着空前增长潜力的中国市场是应该最优先对待的市场。

  另外,中国还明确了开发中型机的方针。中俄合研的拥有双通道280座的宽体客机,续航距离为1.2万公里。开发得到了俄罗斯的全面协助,这一点也备受关注。中国想获得俄罗斯以军事实力为背景的高水平航空技术,而俄罗斯想进军中国市场,二者的利益关系一致。两国在上海设立合资企业,全面展开了开发。代表产品就是“中俄远程宽体客机”。

  报道称,此次,中俄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对设计和机身开发明确分工,集结了双方的技术。整机开发还具有提高国内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和实力的效果,因此优点数不胜数。

  报道称,瞄准空客(A)和波音(B)的中国商用飞机(C)背后的推力是巨大的本国潜在需求。现阶段虽然A和B遥遥领先于C,但放眼10年后的话,两强也没有稳操胜券的把握。

日媒称中国飞机在巴黎航展低调且具雄心:抓国内市场抗衡两强

  2017年6月19日,在法国巴黎近郊的布尔歇,来宾参观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展出的C919客机模型。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