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秘鲁边境毒品种植:过条河贩卖到巴西可涨10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7-03 09:38:05

  核心提示:据秘鲁警方称,一公斤古柯膏在秘鲁售价大约300美元,但到了哥伦比亚就暴涨到2000美元,到了与巴西交界的地方甚至可以卖到3000美元。

  埃菲社6月15日报道称,在巴西、哥伦比亚、秘鲁三国交界的亚马孙流域腹地,聚集着世界上两大主要可卡因生产商和拉美最大的消费群体,该地区还是向欧洲贩运毒品的跳板。

  广阔的亚马孙流域成为运输毒品的高速公路,哥伦比亚贩毒集团从亚马孙河右岸来到左岸秘鲁的土著部落,在当地收购或种植古柯。非法种植古柯的现象在土著部落迅速蔓延开来。据当局估计,如今在与哥伦比亚和巴西交界的拉蒙·卡斯蒂利亚元帅省,种植面积可达1万至1.5万公顷。而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的数字,去年种植面积只有370公顷。

  毒贩很清楚在这片3.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10多名缉毒警察,于是在距离边境只有几公里的地方种植古柯,并将古柯叶制成古柯膏运走,而这些古柯膏抵达河对岸之后价值就会飙升。

  据秘鲁警方称,一公斤古柯膏在秘鲁售价大约300美元,但到了哥伦比亚就暴涨到2000美元,到了与巴西交界的地方甚至可以卖到3000美元。

  今年以来,秘鲁警方已经在三国交界处捣毁了25个制造古柯膏的窝点,并锁定了18名在当地担任贩毒头目的哥伦比亚毒贩。

  当地土壤贫瘠,鲜有适合在这里生长的农作物。于是毒贩利用农民种植古柯,并把古柯叶运到制毒窝点,亲自制作古柯膏。

  拉蒙卡斯蒂利亚元帅省首府卡瓦约科查缉毒警长奥古斯托·巴滕斯表示,当地警方缺乏船只等工具,也没有足够的警力执行缉毒任务。当警察进入古柯农的村落时,甚至遭到当地村民袭击。

  秘鲁警方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没有采取清剿古柯种植的行动了,目前政府仅通过鼓励古柯农种植可可豆等其他作物的方式,遏制古柯种植的蔓延。然而,负责推广可可豆种植的政府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他们曾多次受到死亡威胁。

  工作人员指出,古柯作物遍布全国各地,2014年至2016年政府花大力气清剿古柯种植,然而如今在原来的古柯地上已经有70%重新种上了古柯。古柯农往往在小片耕地上种植古柯,并且用木薯等作物将古柯掩盖起来。他们直接将古柯叶卖给毒贩。毒贩自己也会种植古柯,每块古柯地大约10到20公顷,还会雇佣当地土著农民为他们看管。

  在超过两年时间中,工作人员已经说服322个土著家庭放弃古柯种植,但大多数古柯农都表示抗拒,因为古柯种植来钱又快又多。

  一位接受种植可可豆的农民表示自己希望能够种植合法作物,而不必在清剿行动开始时变得一无所有。然而,就在可可豆旁边,古柯依然生机勃勃,似乎在告诉人们,要想在当地清除古柯绝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