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拒绝复交要求,沙特称耐心已消失殆尽

作者:王云松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03 09:36:42

  沙特等国对卡塔尔提出的“13点复交要求”2日到期,正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访问的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1日严词拒绝了这些复交条件。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日称,穆罕默德当天表示,这些国家提出的要求违背国际法,目的并非为了反恐,而是“损害卡塔尔的主权”,他同时表示,卡塔尔愿在适当条件下与沙特等国展开对话。

  针对沙特等国可能发动军事行动的说法,穆罕默德说,“决不接受任何一方对我们边界的侵犯”,卡塔尔也不会惧怕。在提及和伊朗的关系时,穆罕默德表示,伊朗是卡塔尔的邻国,卡塔尔希望和伊朗保持友好关系。

  《沙特公报》2日称,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表示,“(制裁卡塔尔的相关国家)耐心已消失殆尽”。朱拜尔说,“13点复交要求”是不可能进行谈判的,他再次指责卡塔尔没有履行其停止支持和资助恐怖主义以及干涉邻国内政的承诺。

  沙特等四国近日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提出复交要求,限定卡塔尔在10日内撤回驻伊朗外交人员,关闭半岛电视台,停止在境内建设土耳其军事基地等。英国《卫报》称,卡塔尔的断交国暗示了将如何回应最后通牒遭无视。阿联酋外交官称,要么暂停卡塔尔的海合会成员国资格,要么寻求制裁与卡塔尔进行贸易活动的国家。 【记者 王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