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惨败,小池百合子党派获大胜

作者:李珍 邢晓婧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03 09:36:42

  日本东京都2日举行议会选举投票。在这一被认为将影响日本政治走向的关键选举中,自民党遭遇惨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党派获得大胜。日本共同社认为,自民党在首都惨败,对首相官邸主导的“安倍独大”政治体制造成重大打击。

  此次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小池率领的地区政党“都民第一之会”与日本自民党、公明党、民进党、共产党等各党派争夺127个议席。共同社、NHK电视台和《朝日新闻》2日晚公布出口民调均显示,小池领导的 “都民第一之会”将取代自民党,成为东京都议会第一大党,加上公明党等支持小池的党派,“小池势力”占据过半席位已成定局,此前自民党掌控57个议席。《朝日新闻》称,预计自民党的议席将大幅低于2009年创下的最低纪录(38个议席)。此外,日共将扩增议席,民进党基本保持现有议席数。

  小池2日晚对媒体表示,为自己以都民视角推进的成果得到民众认可感到高兴。而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下村博文则称:“(结果)比预想中的更严峻,深感责任重大。”日本富士电视台称,自民党有关人士称这次选举“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可能会成为自民党历史性的惨败”。

  在选前,一些日本媒体就已感受到自民党的“逆风”——安倍本人正深陷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丑闻,而安倍的重要阁僚、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近日又陷入用自卫队为自民党拉票的失言风波。日本电视台2日称,安倍1日亲自为自民党候选人做最后的压轴演讲,却被要求他下台的民众包围,森友学园丑闻的主要当事人、森友前理事长笼池泰典也出现在现场,高喊“安倍辞职”。

  日本政治评论家、武汉大学客座教授本泽二郎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京都选举属于地方选举,但此次选举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实质已上升至国家层面。“都民第一之会”获胜,无疑是对安倍政权的巨大打击。

  “东京都选举给日本首相带来麻烦”,路透社称,表面上,东京都选举是对小池的民意公投,但如果自民党表现糟糕,将表明选民对安倍政府的谴责。过去的东京都选举一直是全国政治的风向标,2009年,自民党只赢得38席,接下来该党在全国大选中遭遇失败。

  报道认为,深谙媒体之道的前防长小池推动改革信号,希望在东京都击败自民党,如果大胜,将引发小池角逐首相宝座的猜测。而安倍在自民党内的对手也会受到鼓舞,在2018年9月的领导权之争中挑战他。如果安倍在2018年9月的党内争夺中获胜,那么他将成为日本任期最长的首相,支撑他修改战后和平宪法的希望。 【记者 李珍 邢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