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绑架中国女学者嫌犯将出庭,中方敦促美严厉惩处凶手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7-03 09:36:42

  当地时间3日10时,涉嫌绑架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的嫌犯克里斯滕森将首次出庭接受聆讯。6月30日晚间,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宣布锁定绑架章莹颖的嫌犯,并称相信章莹颖可能不幸遇害。1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总领事洪磊赶赴章莹颖就读大学的伊利诺伊州香槟,看望她的家人,并敦促美国司法部门公正审判,使罪犯得到应有的严惩。

  周一的聆讯将在中伊利诺伊联邦地区法院进行,嫌犯克里斯滕森被联邦法院以绑架罪提起控诉。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第一次聆讯中,嫌犯将被问及是否认罪,并决定是否允许嫌犯取保候审。如果没有准予取保候审,嫌犯会继续被联邦执法机关控制。当地学生组织呼吁学生们当天前往法院旁听聆讯,声援章莹颖。CNN报道称,由于仍处于被拘留中,尚不知道克里斯滕森是否聘请了律师。

  当地时间6月30日晚间,FBI宣布已经逮捕涉嫌绑架章莹颖的27岁男子克里斯滕森。联邦法院对他的刑事起诉书显示,在一段语音录音中,克里斯滕森描述了他是如何绑架章莹颖,并控制关押了她。根据录音和已掌握的其他细节,美国律师办公室和联邦调查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基于已调查出的其他事实,执法探员相信章莹颖可能已经不幸身亡”。

  美联社报道称,克里斯滕森2013年进入伊利诺伊大学物理系攻读硕士学位。他原本打算念博士,但在去年向学位顾问表示自己改变了想法。克里斯滕森并没有说明原因,他此后照旧上课,并且担任研究生助理,今年5月中旬拿到硕士学位。曾和他同班的杜塔称自己听到新闻后惊呆了,他回忆克里斯滕森是一个正常的人,且“非常冷静”。

  一名伊利诺伊大学的中国留学生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个最新的发现更让人觉得震惊。当地时间6月29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举行了祈祷章莹颖平安返家的校园步行和音乐会,CNN一名记者在推特上贴出当时的场景照片。7月1日,有网友发现,图片右上角穿着黑色T恤、留着胡子的男子很像绑架章莹颖的克里斯滕森。与此同时,也有网友在美国社交网站“Reddit”上贴出照片,疑似克里斯滕森和他妻子的两人出现在声援章莹颖的活动中。有网友在推特上@FBI,并向伊大警局提出希望查证。目前这一猜测尚未得到证实。有网友留言说,如果照片上的人真是克里斯滕森,实在让人感觉发毛。

  在FBI宣布锁定绑架章莹颖的嫌犯之后,7月1日上午,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总领事洪磊赶赴伊利诺伊州香槟,看望章莹颖的家属。洪磊说,“昨晚收到警方通报后,我们对发生在章莹颖同学身上的不幸深感震惊和痛惜,向你们表示深切慰问。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希望你们一定要坚强保重。凶犯的行径令人发指,总领馆将敦促美国司法部门公正审判,使罪犯得到应有的严厉惩处”。章莹颖的父亲等亲属表示希望警方继续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找到章莹颖,希望美国司法部能严惩凶手。随后,洪磊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校长琼斯等人举行电话会议,向校方和警方转达章莹颖家属关切,了解警方拘捕嫌疑人及下一步调查和起诉有关考虑。

  琼斯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学校得到章已遇害的消息后非常难过,呼吁大家团结起来支持章的家人和朋友。上述伊利诺伊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FBI宣布章莹颖可能遇害的消息后,学校向所有人发邮件称将于1日晚间举行全校纪念活动。但随后,这个活动被取消。琼斯在给大家的邮件中说,章莹颖的家人希望保留隐私和空间,纪念活动将推迟举行。

  美联社称,伊利诺伊大学约有5600名中国学生,数量是全美大学最多的。章莹颖的遭遇让在美中国留学生的家人感到担忧。《世界日报》援引该校物理系教授皮特斯的话说,这个案件很可能会因此影响中国学生的入学意愿,他希望大家把此事视为“单一事件”,而不要认为校园整个大环境都如此。 【记者 侯健羽 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