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缴会费!俄罗斯外交部这样怼欧洲委员会

来源:新华社
2017-07-03 09:36:42

  俄罗斯又和欧洲委员会怼上了。因为不满欧洲委员会制裁,俄罗斯决定不再缴纳参加这一组织的会费。俄罗斯是该组织的大“金主”,每年会费高达3300万欧元。

  俄罗斯外交部6月30日发表声明宣布,俄罗斯将不再缴纳2017年的剩余会费,直到欧洲委员会“无条件地”恢复俄罗斯代表团的所有合法权利。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亲自打电话给欧洲委员会秘书长托尔比约恩·亚格兰传达此事。亚格兰的新闻秘书告诉媒体记者,秘书长最早将于下周与外交部长理事会讨论此事。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俄罗斯今年早些时候已将全年三分之二的会费汇到欧洲委员会户头,欠缴的会费有1100万欧元。俄罗斯每年贡献的会费占欧洲委员会财政预算的7%。

  最先透露俄罗斯拒缴会费的是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他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家杜马已经设卡阻止相关转账。此前多名俄罗斯官员放出风声称,俄罗斯正考虑减少向欧洲委员会缴纳会费。

  俄罗斯与欧洲委员会的矛盾肇始于2014年。当时欧洲委员会议会因不满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所持立场,剥夺了俄代表团的表决权、在欧洲委员会领导机构中工作的权利以及参与监督大会活动的权利。欧洲委员会2015年和2016年两次延长了这一制裁。

  为表示抗议,俄罗斯代表团成员此后缺席了所有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俄罗斯在2016年的国家杜马选举中也未邀请欧洲委员会监督员,而是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等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

  欧洲委员会是一个全欧范围的组织,共有47个成员,总部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俄罗斯于1996年加入这一组织。(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