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铁路首趟沃尔沃汽车专列运抵比利时

作者:潘革平 甘春 来源:新华社
2017-07-01 15:36:56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30日电(记者潘革平 甘春)从大庆出发经过20多天运行,运载着123辆沃尔沃S90汽车的中欧铁路首趟汽车专列30日顺利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标志着“中国智造”的豪华汽车首次以铁路专列形式销往欧洲市场,同时也标志着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合作迈出了新步伐。

  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和就业大臣克里斯·佩特斯、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等100多位嘉宾出席了当天在泽布鲁日港举行的中欧铁路“大庆—泽布鲁日”沃尔沃专列的接车仪式。

  佩特斯在致辞中说:“我们坚定地相信,加强铁路联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未来欧盟与亚洲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曲星说:“首趟汽车专列的抵达是中比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具体合作的一个非常务实的成果。它的意义非常重大,中国生产的高性能、符合国际标准的汽车将通过泽布鲁日港向全球各地辐射,必将推动中比贸易继续高位运行。”

  韩立华在讲话中表示,中欧沃尔沃专列对开成功,成为双方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成为双方合作共赢的重要窗口。

  2010年,中国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据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袁小林介绍,专列的开通标志着沃尔沃汽车成为首个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对欧出口中国制造豪华轿车的汽车生产厂商,也标志着以沃尔沃汽车为代表的中国高端制造业在不断实现中国政府倡导的“智能制造”。

  中欧班列沃尔沃汽车专列从黑龙江省大庆市让湖路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等国,最终抵达比利时泽布鲁日港,全程10087公里。专列预计全年向欧洲出口沃尔沃轿车1.2万辆,并从欧洲运回大庆沃尔沃工厂进口的生产零部件以及沃尔沃欧洲工厂生产的销往华北、东北的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