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力短缺达43年来最严重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社
2017-07-01 15:36:17

  日本求才求职比今年5月达43年来最高,显示日本劳动力短缺出现前所未有的严峻情况。

  英国《金融时报》6月30日报道,日本求才求职比5月达1.49,为1974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这一指标涵盖所有工作岗位,包括终身职位和临时职位。

  最新一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增速维持缓慢增长,尚未显现物价上涨压力,意味日本银行将难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瑞穗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上野安成(音译)说:“日本央行未能迅速上调通胀预期,现在正在兜售另一说辞,即劳动力市场紧张将促使工资和价格更快上涨。”

  整个日本劳动力市场求才求职比创新高的同时,另一项劳动力市场指标同样值得关注,即全职岗位求才求职比达到0.99。这意味,理论上每位求职者都可获得捆绑福利待遇的全职岗位。

  《金融时报》评论,这是日本劳动力市场发生的重大转变,因为过去几十年间,这种全职岗位并不好找。

  报道分析,全职岗位数量增加,显示日本企业在应对劳动力短缺时,采取改善员工工作条件的办法,而非给员工加薪。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日本失业率环比增长0.3个百分点至3.1%。英国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永井佑一郎(音译)和船久保幸人(音译)说,上述数据说明自愿辞职的人数增加,这显示他们正在寻找更好的工作。

  日本厚生劳动省4月公布50年后日本人口数量的预测结果,根据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估算,日本人口将在2053年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比2015年的1.27亿减少三成,降至8808万。(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