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拉北约盟友增兵阿富汗

作者:吴宝澍 来源:新华社
2017-07-01 15:36:17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6月29日与北约盟国防长举行会谈,商讨向近来安全局势恶化的阿富汗增兵。他会后证实,部分成员国已答应增兵。

  美联社评论,这次增兵计划进展可能不会顺利,一些北约成员国仍在观望美国政府将如何调整阿富汗战略。另有美国和阿富汗政治人士担忧,北约增兵不一定能给阿富汗带去和平。

  【商讨增兵】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9日与北约盟国防长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就向阿富汗增兵问题举行闭门会谈。

  会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对媒体记者说,已有15个北约成员国“承诺增派(部队)”,并称希望更多国家作出这一承诺。但他表示,北约部队不会参与作战任务。

  马蒂斯告诉媒体记者,他对北约盟友答应增兵感到满意,但拒绝透露具体增兵人数。按照美联社等媒体说法,增兵人数在3000人左右。

  马蒂斯说,增兵人数的70%已经得到“认领”,而剩下的30%“(有关)国家正在加紧”,他自认为不成问题。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说,英国将增兵将近100人,使其在阿富汗的部队达到585人。挪威和立陶宛也公开表示将增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自身预计向阿富汗增兵4000人,但这些人不包含在北约增兵计划内。他们将执行北约“坚定支持”任务和打击塔利班、“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的反恐行动。

  2014年年底,北约结束在阿富汗作战任务,随即在该国启动代号为“坚定支持”的非作战任务,主要向阿富汗军队提供培训等支持。据西方媒体报道,北约目前在阿富汗驻军约1.35万人,其中美军约8400人。

  【分歧显现】

  西班牙方面6月29日表示,尚未作出增兵决定,但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加拿大拒绝增兵阿富汗。加拿大2014年撤出其在阿富汗的最后一批部队。

  考虑到美国“铁杆盟友”英国才答应增兵不到100人,北约增兵3000人的目标如何实现眼下尚不清楚。按美联社说法,减去英国所承诺的“份额”,北约其他28个成员国,每个国家平均要增兵超过100人。

  按美联社的说法,北约内部一些国家现在对增兵事宜持观望态度,美方即将更新的阿富汗战略是其关注焦点。

  除针对增兵存在分歧,北约内部就先前从阿富汗大规模撤军一事也有争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6月29日表示,北约撤军没有错,“我们本应早点那么做”。

  马蒂斯却说,当初撤兵太“匆忙”。“回顾这件事,一个共识是我们当初削减(驻阿富汗军队)人数可能做得有点太快了。”

  【恐难“破局”】

  针对北约向阿富汗增兵一事,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穆罕默德·拉德马尼什表示欢迎。他说,阿富汗政府军需要“专业”训练、重型火炮和一支合格的空军。

  但法新社评述,增兵可能只会让北约陷入一场“打不赢的”战争泥潭。

  马蒂斯6月29日被问到阿富汗战争何时结束时说:“我不能给战争定时间表……宣布战争结束或希望它结束,再或者说‘我不干了’,都不代表就不会为它付出代价。”

  英国国防大臣法伦说,英国部队在阿富汗执行的是“艰难而漫长的工作”。

  也有阿富汗和美国政治人士表示,北约增兵无法改善阿富汗安全局势。

  阿富汗议员穆罕默德·索达说,北约增兵只是“作秀”,当初驻兵众多时,北约和美国也没有给阿富汗带来和平。对于阿富汗安全局势,他说:“我们每天都感到担忧。”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认为,即便北约和美国增兵,阿富汗的前景依然黯淡。(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