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前夕 默克尔表达“东道主见解”

作者:夏文辉 来源:新华社
2017-07-01 15:36:17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6月29日在德国议会发表讲话。作为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的东道主,默克尔就欧洲发展、德国外交以及气候变化等国际热点议题阐明观点。

  今年是德国大选年,媒体认为,默克尔这次讲话也拉开了选战的序幕。

  【“发挥欧盟领导作用”】

  在30分钟的讲话中,默克尔首先向议员介绍23日闭幕的欧盟峰会。欧盟成员国在两天会议上针对反恐、移民、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一致,在英国“脱欧”议题上则表现出分歧。

  英国“脱欧”谈判已经启动,欧盟方面认为英方提议同欧盟预期有差距,预期谈判将复杂而艰苦。

  默克尔对德国议员说,德国与欧盟成员国在“脱欧”问题上要保持伙伴关系。她表示,已经同法国新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就深化欧盟和欧元区的中期发展达成共识。马克龙就任总统第二天即出访柏林,5月15日在与默克尔会晤时,两人表示要高度重视法德合作,共同推动欧洲建设。

  在经济问题上,默克尔认为欧盟正从危机中复苏,成员国的经济增长和失业率状况普遍好转。她同时明确,英国已经不再处于欧洲经济规划的中心位置,“我们的优先点是在欧盟内部谋划未来,(这)无关(英国)‘脱欧’”。

  谈及欧盟与美国关系,默克尔认为欧洲国家需要更多负起责任,她在演讲时说,在国际事务中,要发挥欧盟的领导作用。

  谈及将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的G20峰会,她认为欧洲国家要默契、团结。她重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认为这“不是选项”,因为贸易保护主义“伤及每一个相关方”。她强调G20的重要性,认为相对国家个体,G20能够更快、更有效做事情,而且在现实环境下,“我们比以往更需要G20”。

  去年6月29日,默克尔也在德国议会发表演讲。法新社认为,默克尔当时的政策重点之一是应对英国“脱欧”。面临自成立以来第一起退出事件,当时欧盟内部有很多担心。默克尔在那次演讲中对欧洲一体化表达信心,说欧盟仍将是欧洲“和平、繁荣和稳定”的保证。

  周四这次演讲,默克尔面对的是美国总统换届后新的世界局势。默克尔此前访问华盛顿并在5月的七国集团峰会上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晤。她会后表示,欧洲再也无法指望其他国家,要自己为其前途而努力。在最新这次讲话中,默克尔强调:“欧洲除了更好地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别无选择”。

  【“合力应对气候变化”】

  对气候变化,默克尔在讲话中表述较多,这也是今年德国大选的重要议题。反对党认为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在气候问题上立场保守。绿党在议会的联合主席安东·赫夫勒特指责默克尔在气候政策上没能表现更强势,“你谈论气候保护,但实际并没有做任何事”。

  默克尔表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当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坚持这一协定的立场要更明确,该协定是“不可逆且不可(再)商谈的”。

  此前欧洲国家试图劝说美国留在《巴黎协定》,并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做了大量工作,但效果不佳。会后默克尔表达了失望。她对记者说,欧洲没有任何意愿与美国妥协,“在我看来,《巴黎协定》极其重要,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在美国正式宣布将退出这个2015年签署的气候协定后,默克尔发表讲话,批评美国的退出将“危害”全世界。

  在29日的讲话中,默克尔说,不能等待通过科学事实让最后一个地球人相信气候变化。她强调,在气候问题上欧盟要展示统一立场,“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我们比以往更确定,这(签署《巴黎协定》)是一次成功”。(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