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戴高乐机场博物馆首次掀起当代艺术风

作者:张曼 来源:新华社
2017-06-30 17:19:44

新华社巴黎6月29日电(记者张曼)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博物馆29日举办“迪尚奖-世界景观”展览开幕式。9件马塞尔·迪尚奖得主作品首次将当代艺术气息带入戴高乐机场,供过往旅客一窥法国当代艺术创作风貌。

马塞尔·迪尚奖由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在2000年创立,名称取自法国20世纪达达运动先锋马塞尔·迪尚。该奖是法国当代艺术大奖,每年都会从4名法国籍或居住在法国的候选艺术家中选出获奖者。

本次“迪尚奖-世界景观”展览通过绘画、摄影、组合装置、雕塑、电脑编程、光效等不同形式,体现了各位艺术家对世界景观的观察、创作、想象和感受。

展出作品包括首届迪尚奖得主托马斯·赫希霍恩的装置艺术《美洲大陆》,作品以粘贴与组装等技法来表达艺术理念和评判精神,以寓言方式展现世界。过往旅客也将欣赏到2007年获奖者塔蒂亚娜·特鲁韦的作品《折叠》,用青铜浇筑的纸板构成建筑造型,同时用金属丝在空中勾勒出弯曲的形状,并在金属丝上放置线卷,用两种元素对比让人感觉似乎凭借意识即可在现实世界中遨游。

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主席吉勒·富克斯说,2017年在全球共举办4场迪尚奖展览,其中两场分别在中国北京和广州举办,“希望经过机场的中国游客能够了解迪尚奖,更好地了解法国当代艺术”。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16日,供旅客免费参观,且提供法语、英语和汉语3种语言的展品说明。戴高乐机场每年接待100万人次中国游客,40%到60%的中国游客会经过机场博物馆所在的2E航站楼。

戴高乐机场博物馆坐落于机场2E航站楼M厅内,面积为250平方米,每年举办两次临时性展览以弘扬法国文化遗产。著名雕塑大师罗丹、油画家让·迪比费等法国艺术家的作品均在此展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