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掌声为中国“非遗”演出而响--成都艺术团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演出记

来源:新华社
2017-06-30 16:09:16

通讯:掌声为中国“非遗”演出而响--成都艺术团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演出记

29日,在白俄罗斯文化名城哥罗德诺市,成都艺术团的演员在表演舞蹈《百花争妍》。新华网记者魏忠杰摄。

新华社白俄罗斯格罗德诺6月29日电 通讯:掌声为中国“非遗”演出而响——成都艺术团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演出记

新华社记者魏忠杰 李佳

“中国演员们的表演太有感染力了,我非常喜欢他们的表演!”白俄罗斯文化名城格罗德诺市民安娜29日晚看完成都艺术团的非遗项目演出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满头银发的安娜是应当地文化部门邀请前来观看“中国非遗文化周”演出的一名普通观众。

演出前的大雨丝毫没有阻挡当地居民观看中国节目的热情——观众早早携带雨具来到格罗德诺歌剧院。当晚,能容纳约600人的剧院座无虚席。记者注意到,前来观看演出的人们大都精心打扮,如同过节一样。

成都艺术团的演员们为格罗德诺市民们带来了10个节目,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非遗文化项目。

当演员表演变脸时,现场观众纷纷鼓掌,尤其当演员来到台下当着观众的面瞬间“易容”后,掌声愈加热烈。

充满浓郁中国元素的《中国风》魔术表演让当地观众领略了中国传统魔术技法的魅力,赢得台下阵阵欢呼。

清音演员表演的《布谷鸟儿咕咕叫》唱腔清脆秀丽,活泼生动,充满趣味;杂技抖空竹设计新颖巧妙,惊险高难而又不失轻松愉快;器乐演奏者们诠释了中国民族乐器扬琴和二胡的演奏技法;压轴节目《俏花旦》中,身着艳丽戏服的演员们更是将花旦们的俏皮可爱与无限活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坐在记者身边的安娜说,这是她第二次欣赏中国文艺演出。今年年初,她在格罗德诺市欣赏了“欢乐春节”文艺演出,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带有浓郁中国风情的文艺表演。

年轻的伊莲娜带着4岁的女儿观看了整场演出。走出剧场时,伊莲娜告诉记者,女儿很喜欢晚会上的变脸和魔术表演,自己则欣赏中国民族歌舞。通过观看演出,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

当晚出席晚会的白俄罗斯文化部副部长切尔尼克说,近年来白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交往不断发展。文化领域的交流有助于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中国的非遗项目演出将进一步拉近白俄罗斯民众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距离,促进两国关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