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下村被曝收学园200万日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30 14:59:29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代理干事长下村博文29日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表示自己担任文部科学相的2013年和2014年,接受了时任学校法人“加计学园”秘书室室长带来的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共计11份个人与法人单位的政治资金集会券购买资金。在此基础上,下村强调“从未接受学园捐款或买集会券”。

  下村解释说“个人和企业每家均购买了20万日元以下。前秘书室室长汇总(资金)拿来了现金,所以写了11份收据”,但他没有透露个人与法人的名称,仅表示“并非只有加计学园相关人士”。

  下村兼任自民党东京都支部联合会会长,此事有可能对7月2日投计票的都议会选举造成影响。

  本月29日发售的周刊杂志《周刊文春》指出,加计学园2013年和2014年购买了下村支援团体“博友会”的集会券共200万日元,但博友会的收支报告上没有记载。下村反驳说,“不是加计学园购买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日本《政治资金规正法》规定,政治团体要求对方购买超过20万日元集会券时,负有报告义务。

  加计学园也在下村召开记者会后发表看法,表示“前秘书室室长汇总了与学园有关系的11份个人和公司的集会券购买资金带了过去”,否认是来自学园的政治捐款,也否认学园出手购买了集会券。《周刊文春》则表示“对文章抱有充分自信”。

  下村就此次报道指出,可能是作为地区政党“都民第一之会”候选人参选都议员的自身前秘书弄走了内部文件。下村指出,在都议会竞选最后阶段该文章面世“不得不认为这是妨碍选举”,考虑向搜查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