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从地中海涌入,接收分配成难题

作者:乌兰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6-30 14:59:05

  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的报道:今年,从地中海水路涌入欧洲的难民人数明显增加。截至到6月22日,有71978名从地中海水路入境的难民在意大利登记,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7%。现在,滞留在土耳其的难民总数已达330万人,此外,还有6万多难民在希腊,其中近1万5千人暂住在海岛上。

  从地中海水路进入欧洲,是一条危险的路径。据国际移民组织6月23日的报告显示,今年已经有2100名难民在地中海水路丧生,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10位难民遇难。2015年底,巴尔干通道被封锁以后,地中海水路成为难民进入欧洲的唯一途径。

  难民的不断涌入,使难民分配问题在德国内部乃至欧盟引起激烈争论和对立。据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9日报道,德国萨克森州城市弗莱贝格市长克吕格尔(Krger)给德国总理默克尔写信,要求联邦政府支付70多万欧元难民融入方面的开支。自难民危机爆发以来,这座拥有4万2千居民的小城,难民人数从200猛增到了1700人。克吕格尔说,本州其他地区以基础设施差等原因拒收难民,弗莱贝格市因此多收了许多难民,于是,一件又一件的事情就来了,市政府工作人员花费90%的精力处理难民事务。克吕格尔说,当地的刑事案件增多了,而推动难民融入,也需要资金投入。

  不久前,欧盟威胁对拒不接受难民的国家,比如波兰、捷克、匈牙利施行财政惩罚,也招致这些国家的反对。据德国《世界报》网站6月23日报道,在最近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各国对难民分配方案依然各持一词,没能达成一致。 (特约记者 乌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