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扁虱好恶心?它的口水或可治疗心肌炎

来源:新华社
2017-06-30 14:59:05

  扁虱是一种令人厌恶的寄生虫,趴在人体或牲畜体表吸血的同时传播疾病。英国科学家最近却发现,扁虱的口水可用于治疗心肌炎。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扁虱口水中的蛋白质能够中和宿主体内一种名为趋化因子的化学物质,进而起到预防炎症的作用。这对于心肌炎患者是个好消息。正是由于趋化因子在心脏中释放,才引起心肌炎并可能导致心脏衰竭,严重者需要接受心脏移植。研究人员在扁虱口水中识别了几种新蛋白质,可以阻挠这种趋化因子的作用。

  研究人员因此将扁虱口水称为“富矿”,希望以此开发可用于治疗心肌炎的药物。他们认为,同样的药物还可用于治疗心脏病发作、中风、胰腺炎和关节炎等炎症导致的其他疾病。为满足实验的用量需求,科学家利用人造基因在酵母中培育扁虱口水蛋白质。研究相关结果发表于英国《科学报告》杂志。(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