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再涨军费 连续第三年加大防务开支

来源:新华社
2017-06-30 14:59:05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28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成员国和加拿大今年将增加防务开支,增幅为4.3%。

  斯托尔滕贝格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告诉媒体记者:“我们预计在2017年实现更大幅度年均实际增长,这将是连续第三年加大防务开支。”

  北约防长定于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磋商防务和安全议题,包括如何应对俄罗斯在欧洲势力的扩张。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成员国2015年实现了1.8%的开支增幅,2016年这一幅度增至3.3%,今年将进一步增加。这三年增加的开支总计达到460亿美元(约合3127亿元人民币),增强了北约应对俄罗斯挑战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能力。

  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29个成员国中,25个国家将增加防务开支。北约增加防务开支的势头已经开始,“我们打算继续持续”。

  届时,北约成员国2017年的防务开支将达到约2800亿美元(约合19036亿元人民币)。斯托尔滕贝格没有说明每个国家的具体增幅,相应数据将在北约防长会结束后公开。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以来,多次就北约“份子钱”敲打盟国,要求防务开支未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国家增加投入,被德国等国家批评为“不切实际”。目前,德国的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

  北约各成员国2014年承诺,将在今后10年内把本国防务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2%。但迄今只有美国、英国、希腊、波兰和爱沙尼亚5个成员国达到了这一标准。

  斯托尔滕贝格说,提高防务开支后,罗马尼亚今年的支出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标准,拉脱维亚和立陶宛2018年也将“合格”。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他理解并支持特朗普对北约“份子钱”的高度关注。北约成员国应增加防务开支,不是为了取悦美国,而是为了自身利益,它们已经就此“作出了承诺”。

  新增开支将用于军事训练和武器装备。不少北约官员表示,特朗普对北约军费的强硬表态放大了外界对这一组织防务开支的关注,但让北约成员国下定决心增加开支的还是乌克兰危机。

  2013年底2014年初,乌克兰爆发政治危机,反对派进行大规模示威,时任总统维克多·亚努科维奇被议会赶跑,乌克兰东部地区民间武装与政府军发生冲突。2014年3月,克里米亚地区举行公投,决定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