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饮含粪便细菌?星巴克等连锁饮品店被英媒曝光

作者:包雪琳 来源:新华社
2017-06-30 14:59:05

  炎炎夏日,冰镇饮品是不少人解暑的最爱。英国广播公司一档保护消费者权益节目“看门人”(Watchdog)提醒消费者,有些饮料店卖的冰镇饮品被检出细菌,饮用需谨慎。

  在当地时间28日晚播出的节目中,研究人员对星巴克、COSTA和尼路咖啡等三家连锁饮品品牌在英国的30家门店展开抽样检查,各抽取10杯冰饮作为样本。结果显示,送检的冰饮都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星巴克和尼路咖啡各有3件样本中的冰块被检出含有“粪大肠菌群”,COSTA则有7件样本“粪大肠菌群”检测呈阳性。除冰块品质,综合店内托盘和桌椅的清洁程度,星巴克的卫生状况最差。

  英国环境健康学特许研究学会政策研究负责人托尼·刘易斯对样品“如此严重的污染”表示担忧。他说:“被污染冰块中带有的细菌是机会致病菌,会诱发诸多疾病。这些细菌本就不应该被检出,更何况抽检发现的细菌数量还很高。”

  星巴克和尼路咖啡回应称,公司正就此问题展开调查。星巴克一位发言人表示,星巴克对待饮品卫生“非常严肃”,“没有什么比顾客的安全更重要”。尼路咖啡的发言人说,99%的门店都符合卫生标准且口碑很好,英国广播公司节目的调查结果令人担忧,公司已展开全面调查,并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COSTA则表示,公司已经执行新的制冰卫生标准,并将引入新的冰块存储办法。

  大肠菌群在温血动物粪便和自然界广泛存在,含粪大肠菌群的食物可能引发肠道疾病甚至食物中毒。(包雪琳)【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