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接种流感疫苗却害怕打针?贴胶布就可以

来源:新华社
2017-06-30 14:59:05

  想接种疫苗却怕打针?美国科学家发明的流感疫苗胶布或许能消除这一烦恼,革新人类接种疫苗的方式。

  这种胶布由美国埃默里大学和佐治亚理工研究所科学家研发。胶布有粘性的一面密布100个细如发丝的微型针头,把胶布贴于手腕,便能无痛刺穿皮肤,向人体释放流感疫苗。

  研究人员选取志愿者,分别以上臂注射或腕部贴胶布20分钟的方式接种流感疫苗。贴胶布的志愿者表示,几乎没有任何痛感。少数志愿者报告有皮肤发红、发痒和变得敏感等轻微副作用,无需治疗几天后自行消退。

  不同于注射疫苗,这种胶布疫苗一年保质期内无需冰箱储存,方便普通药店出售或在医疗条件欠佳的发展中国家推广,因此有望彻底革新疫苗接种方式。目前,这种胶布已经通过第一次人体安全实验,仍需进一步临床实验才能全面推广。研究相关结果发表于英国周刊《柳叶刀》。(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