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首位女总理领导的新政府宣誓就职

作者:王慧娟 来源:新华社
2017-06-30 14:40:02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29日电(记者王慧娟)塞尔维亚国民议会29日投票通过了以布尔纳比奇为总理的新政府人选,布尔纳比奇成为塞尔维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随后新内阁成员宣誓就职。

塞尔维亚本届新政府由18个部委组成,比上一届增加了环境保护部和欧洲一体化部两个部,共包括21名部长,其中3名为不管部长。

28日,布尔纳比奇在议会宣布新政府的施政纲领和组阁计划,随后议会对此进行了讨论。她强调,新政府施政主旨是数字化改革、教育和经济增长,同时必须以勇气、决心和清晰的未来发展愿景应对挑战。

关于科索沃问题,布尔纳比奇表示,新政府的目标是维护科索沃稳定,同时继续与科索沃方面进行协商。

外交方面,除继续推进加入欧盟进程外,新政府将继续保持与俄罗斯的友好关系,扩大与中国和印度、韩国等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同时继续建立与美国的友好关系。

塞尔维亚前总理武契奇在今年4月2日的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胜出。武契奇5月30日向议会递交辞呈,辞去总理职务,并于5月31日宣誓就任总统。武契奇本月15日提名国家管理和地方自治部部长布尔纳比奇为政府总理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