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票时刻说“傻话” 日防相口不择言再闯祸

作者:刘秀玲 来源:新华社
2017-06-30 14:38:55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7日再次因不当言论招来非议。当天为一名参加东京都议会选举的自由民主党籍候选人拉票时,她说:“从防卫省、自卫队、防卫大臣、自民党的立场,请大家(投票给这名候选人)。”这一言论涉嫌干涉选举,遭到包括执政党自民党在内的各界炮轰。

一名自民党候选人抱怨,稻田的“傻话”令他的竞选局面更加艰难。27日深夜,稻田紧急撤回了这一发言。

民进党等在野党表示,稻田发言违反了宪法第15条关于行政中立性的规定,也违反《公职选举法》和《自卫队法》,只是撤回发言不能了事。

一名民进党候选人指出:“稻田此番发言令自卫队失信于民,她不仅要向选民道歉,也应向自卫队员道歉。”民进党、日本共产党、自由党、社会民主党28日在国会举行会谈,商讨要求首相安倍晋三罢免稻田一事。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就此表态:“希望(稻田)能切实说明情况,今后继续履行职务。”从而否认稻田会因此辞职。

稻田自担任防卫大臣以来的言论惹出不少麻烦,不少人要求她引咎辞职,但稻田每次遭遇危机都有安倍力保。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28日指出,“让稻田担任大臣至今的安倍首相责任极为重大”。(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