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损害中美关系的行为

作者:陆佳飞 刘帅 来源:新华社
2017-06-30 14:38:55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陆佳飞 刘帅)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9日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损害中美关系的行为,中方保留进一步作出反应的权利。中方会坚持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因为那样才真正符合两国长远利益。

崔天凯当天接受记者联合采访时,就美方对台军售表态说,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也向美方作出了强烈交涉。对台军售违反了一个中国的原则,违反了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中方保留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他表示,两岸人民的利益是共同的,一个中国原则以及“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在过去几年改善的一个基础。一旦破坏了这个基础,就损害了两岸的关系,也会损害台海的和平稳定,到头来也不见得会对美国有什么好处。

对于美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崔天凯表示,中方全面及有效地执行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如果中国企业和个人有违反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的行为,中方将依据中国法律法规进行调查和处理。中方反对美方根据其国内法对中方企业和个人实施所谓的“长臂管辖”。

崔天凯表示,美国的行为显然违背了两国元首4月份第一次会晤的精神和共识,我们希望美方能够采取行动,纠正错误,以便为两国今后的高层交往和各方面的合作创造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