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特朗普新版入境限制令部分条款正式生效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30 14:05:22

重磅!特朗普新版入境限制令部分条款正式生效

美国最高法院6月26日部分解冻特朗普政府新版入境限制令。图为当日警察在最高法院门口执勤。(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东部时间29日晚8时起,总统特朗普针对6个穆斯林国家和全部难民的入境限制令中的部分条款生效。

根据限制令,来自伊朗、利比亚、叙利亚、索马里、苏丹、也门等6国的旅客和所有国家的难民,如果在美国境内没有近亲或者业务关系,可能会面临拒签,并被拒绝入境。

这里所说的近亲仅限于父母、配偶、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孙子孙女、父母的兄弟姐妹、兄弟姐妹的子女等,都不属于这个范畴。而那些与美国有业务关系或教育关系的人,也可以绕过该限令,不过这种关系必须是正式的、有文件证明的。

这些规定对上述6国旅客的适用期为90天,对来自任何国家难民的适用期为120天。不过,那些已经持有有效签证的人不会受到影响。

特朗普以巴黎、伦敦、布鲁塞尔和柏林发生的恐袭为例,坚称这种限制令对于国家安全而言是必要的。不过批评者称,这种政策违反美国精神,而且对美国境内出生的袭击者无能为力。

1月27日,特朗普签署了针对伊拉克等7国的入境限制令,在国内外引发巨大争议,最终因被指违宪而遭联邦法院冻结。3月6日,特朗普颁布了修订后的新版入境限制令,将7国中的伊拉克去掉。不过这一新版限制令在当月16日零时生效前,遭夏威夷联邦法院阻止实施。6月26日,最高法院宣布,特朗普新版限制令中的部分条款可以生效,但最高法院会在10月听取口头辩论后决定是否作出永久性裁决。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