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扎尔巴耶夫文集》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9 17:19:37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记者 孙若男)6月29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了《纳扎尔巴耶夫文集》中文版发布会。来自中哈智库、哈萨克斯坦驻华使团以及中国高等院校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在发布会上对《纳扎尔巴耶夫文集》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该文集共由六章组成,第一章包括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为确保国家长期发展和现代化而倡导的重要战略规划和计划。第二章至第五章包含了纳扎尔巴耶夫在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外交政策等方面的主要演讲。第六章摘录了哈萨克斯坦总统针对最重要的国内政治和国际问题接受国际媒体的采访。

“本书发布于哈中建交25周年之际,正值哈中关系步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定期的高层互访有助于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这种双边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合作的典范,”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说。

他还提到,中国选择阿斯塔纳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首发地证明了哈萨克斯坦重要的地缘战略位置。同时,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和谐地互为补充,并使双边务实合作不断扩大。

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孙霖江在发布会上进行发言。他表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和政治家。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带领下,哈萨克斯坦实现了经济长足发展,民生大幅改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均有提高。

他提到,作为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邦,中国将继续支持哈萨克斯坦人民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相信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人民一定能实现富国强民的哈萨克斯坦梦”。

孙霖江称今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两国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共谋发展、安全上紧密合作、文化上交流互进、国际上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

他指出,中哈已经真正成为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得到了哈方积极的响应和深度的参与,两国合作迎来更广阔的空间。中方愿同哈方一道,共同推动中哈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和《纳扎尔巴耶夫文集》的出版方——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也在发布会上进行发言。

李永全指出,中哈之间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将促使哈萨克斯坦真正成为欧亚之间的桥梁。本书希望总结哈萨克斯坦发展的成就,通过研究纳扎尔巴耶夫各个时期的讲话,来研究这个国家,认识这个国家,增进中哈两国人民的了解。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