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不能只靠“守门员”

作者:马建光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29 16:19:52

  近日,面对欧洲反恐“越反越恐”的紧张局面,身处恐怖旋涡中的德国率先研制出一套“红绿灯反恐预警系统”。该系统会存储和分析危险分子的档案,对他们进行极度危险、非常危险和比较危险三个等级的风险评估,并分别用红色、黄色、绿色来标注,警方可据此采取不同的针对措施。在高度依赖被动防御和精英反恐的当下,此类“主动防御”手段的使用,或许能对欧洲反恐助一臂之力。

  自2015年初法国《查理周刊》杂志社总部遭遇恐怖袭击后,欧洲似乎难寻过去的安宁祥和。从巴黎到柏林,从布鲁塞尔到斯德哥尔摩,从伦敦到曼彻斯特,频发的恐怖袭击,让人们对欧洲的安全深感担忧。尤其是反恐体系和能力建设走在欧洲前列的英国,今年才过去一半,已经发生3起恐袭事件,有的甚至是在“满城皆兵”的高度戒备状态下发生的。

  即便看起来已筑起“铜墙铁壁”,欧洲的恐怖袭击还是防不胜防。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恐怖分子本土化倾向严重。欧洲存在大量外来移民社区,一些社区文化与社会主流文化格格不入。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这类社区失业率高企,经济窘况更甚,生活压力骤增,加之普遍缺乏管理,更易成为极端主义思想的温床。尤其是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后,数千名“圣战分子”从西亚北非前线返回欧洲,往往就潜伏在这些移民社区中。他们不仅自身可能成为发动恐袭的“独狼”,还会培养出新的“独狼”。

  另一方面,对网络社交媒体管控的长期缺失,为极端思想传播提供了便利。大量恐怖分子从社交媒体上接触极端思想,并协助转发相关视频,造成极端思想的迅速蔓延。这不仅放大了恐怖袭击的舆论效果,也增加了恐怖分子对发动自杀式恐袭的“自信度”和“刺激感”。事后即便注销一些恐怖分子的社交媒体账号,但远赶不上新账号的注册速度。

  为应对恐袭,欧洲近来下大功夫构筑反恐“长城”。很多国家根据恐怖威胁的新特点,采取了重点盯防的策略,不仅增加了警力,还在公共场所和交通枢纽加强录像监控,努力布下天罗地网。然而,5月下旬曼彻斯特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英国一度将安全警戒级别提升到最高级,在主要城市部署大批士兵,并进行严格的排查,却依旧无法阻止本月初伦敦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事实上,欧洲目前单纯依靠精英反恐的被动防御模式,已无法应对恐怖袭击新态势,用足球语言来说,如果连中场都管控不了,只是一味加强“守门员”,又如何能守得住欧洲安全的大门?

  未来应对恐怖主义袭击,欧洲需要更多类似“红绿灯反恐预警系统”的手段,推动“主动防御”,防患于未然才是正解。除打破反恐机构部门壁垒,加强合作尤其是国际合作外,欧洲还须摒弃反恐精英主义,积极发动群众,依靠社区力量,将恐怖威胁的“蛀虫”挖出来。同时,积极加强对互联网的管控,调整移民和难民政策,加强情报交流与反武器走私,都是欧洲反恐急需主动作为之处。(马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