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境内银行数量与资产减少

作者:沈忠浩 来源:新华社
2017-06-29 14:59:33

  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28日电(记者沈忠浩)根据欧洲中央银行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总部设在欧盟境内的银行共3167家,同比减少110家;银行业总资产从上一年的33.798万亿欧元减少至33.410万亿欧元。

  数据显示,2016年间,欧盟境内大型银行维持在35家;中型银行增加49家,至596家;小型银行减少约160家,减至2536家。2014年以来,欧盟小银行数量持续减少,已累计减少逾500家。

  欧洲央行执委、欧洲央行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劳滕施莱格6月初表示,欧元区银行普遍面临5大挑战。一是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高度不确定性;二是包括低利率在内的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三是欧洲银行业“产能过剩”,许多银行同质化竞争;四是数字化等技术革新带来新的竞争者,尤其是金融科技企业;五是监管规则趋于严格。

  为化解银行业“产能过剩”,欧洲央行呼吁欧元区银行进行整合重组、转变经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