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美国国安局对新一轮勒索病毒传播难辞其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16:31:23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 距离5月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爆发仅一个多月,又一场病毒危机迎来袭来。6月27日,一种新型高传染性勒索病毒“Petya”在欧洲和美国引发大面积感染,俄罗斯、乌克兰、法国等多国均已出现遭受该病毒感染的情况。

据俄罗斯媒体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美国“棱镜”大规模监听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27日表示,对于“Petya”勒索病毒大规模传播一事,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难辞其咎。

“如果你是报道此事的记者,请记住这个病毒之所以能够传播,是因为在NSA的阻挠之下,一个(Windows)系统漏洞多年来没有得到修复。”27日,斯诺登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连发多条推文,指责美国国安局对“Petya”勒索病毒扩散负有难以推卸的责任,他表示美国著名软件公司(赛门铁克)已经证实该勒索病毒是利用了“永恒之蓝”(Eternal Blue)漏洞传播。美国国安局遭泄露的文件显示,该政府机构为了利用“永恒之蓝”漏洞开发黑客工具,致使这一电脑系统漏洞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都没有修复。

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27日发表声明称,这一最新的勒索病毒袭击是去年出现的“Petya”初始病毒的变种。“这似乎是一场涉及多重攻击矢量的复杂袭击,我们确认至少在企业内部网络中(攻击者)利用了修订过的‘永恒之蓝’漏洞传播病毒。”

“NSA开发数字武器导致民用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类似的事情究竟还要发生多少次,他们才会被追究责任?”斯诺登的推文中写道,“听着,人们对于监听一事可能看法各异,但是当NSA的行为导致医院关闭时,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