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众议院通过法案 唱国歌走调乱唱最多可罚1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8 11:47:12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6月26日,菲律宾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拟规定公共场合国歌奏唱时菲律宾民众必须随声跟唱,并且演唱过程中要感情充沛, 否则将面临监禁或高额罚金。

如果这项法案在菲律宾参议院得到通过,将被签署成为正式的法律文件,拥有强制约束力。此项法案针对菲律宾国歌订了许多规则,除了声调、节拍之外,还规定民众若在公共场合,听见国歌播放或演奏时,必须立刻加入演唱,而且得用热情高声歌唱,若有藐视、嘲笑等失礼行为都会被罚。

按照法案规定,如若有人没有在公共场合满怀激情地跟唱国歌《菲律宾民族进行曲》,将被处以最高一年的监禁,或者5万至10万菲律宾比索(约合6760元至1.35万元人民币)的高额罚金,再犯的话将会同时被处以监禁和罚金,违法者的身份信息将被刊登在报纸上以示“公开谴责”。

“演唱国歌是公民的义务,并且演唱时必须感情充沛。”法案中写道。

这项法案还规定公共场合奏唱国歌的节奏必须在每分钟100至120下之间。

事实上,一国政府重视、珍视国歌这件事情本身并不罕见。去年11月,印度最高法院裁定电影院必须在播放影片之前奏唱国歌,而奏唱国歌时全体观众必须起立致敬。短短一个月后,即有19人因为违反上述规定而被逮捕。今年2月,印度最高法院作出修订称,如果国歌是作为电影的一部分内容奏响,观众则无需起立。

在泰国,学校、办公大楼、公园和火车站等公共场合的大喇叭会在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6点定时奏响国歌,在此期间民众被要求保持静立,否则将面临起诉。2007年9月,泰国一家电影院奏响了国歌,但有一男一女两名观众没有起立致敬,随后他们因“冒犯君主尊严”的罪名遭到起诉,最高或被判处15年监禁。不过2012年,这一案件被撤销。

2008年,泰国一名女子同样因为国歌奏响时没有起立而被判处3年监禁,但认罪后她的监期减半且缓期两年执行。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