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意愿难掩美印分歧

作者:高 石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28 09:31:23

  6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莫迪在白宫举行会晤,讨论了贸易和安全等诸多问题。

  会见结束后,美印双方表示将强化双边关系。特朗普称,美印关系从未如此牢固。并表示双方在多数问题上都取得共识,将在反恐领域加大合作。不过,特朗普呼吁印度降低对美国企业的贸易壁垒,从而削减美国对印度的贸易逆差。

  与前任对美姿态谨慎形成对比的是,莫迪自上任以来不断升级与美国的关系,支持“亚太再平衡”战略,签署十年防务框架协议和《后勤交流备忘录》等。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给予印度“非北约盟友主要防务伙伴关系”地位,为两国防务合作开辟了更大的空间。自2008年以来,印度已与美国签署超过150亿美元的军购合同。

  美国是印度的重要贸易伙伴,莫迪的此次出访,同样也将经济放在了重要的位置。莫迪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称,对印度的经济增长和印美双边贸易增长感到乐观。在会见特朗普之前,莫迪与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在内的美国科技企业领导人举行了圆桌会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美国科技公司都非常急于在印度的消费市场分一杯羹,而莫迪则承诺将推进改革措施,帮助美国企业进入印度市场。

  表面热络的背后,是特朗普和莫迪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分歧。就在数天前,特朗普曾指责印度通过签署《巴黎协定》换取了“多达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招致印度的愤怒回应。而在伊朗问题上,特朗普和莫迪的观点也大相径庭。美国公共广播的报道指出,截至目前,特朗普政府还没有勾画出完整的南亚战略,在与莫迪会见之前,特朗普已经与近四十国的领导人举行会谈,这已经让人质疑特朗普政府的重心。特朗普上任以来对印度的冷淡,让印度国内非常担忧。

  《华盛顿邮报》的评论分析称,虽然莫迪在访美之前发表了不少亲美言论,但问题在于,这些言论究竟是短期的利益驱使,还是希望构筑长期关系。分析人士指出,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以来第五次访美,也是他首次与特朗普会晤。但与此前几次访美相比,莫迪此行低调很多,美印双方对此次会晤的预期也较低。可以说,莫迪访美虽有成果但缺乏“干货”,且双方在重要领域分歧犹在。

  (记者 高 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