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猿们看过来:以色列将现IT“用工荒”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6-28 00:00:00

以色列政府预测,以色列信息技术(IT)产业下一个10年将出现人力短缺。对于要同全球科技巨头“抢人”的5000家以色列初创企业而言,“用工荒”势必成为一大硬伤。

以色列国家技术和创新局说,下一个10年,以色列市场对工程师和程序员的需求量为14万,而短缺人数将多达1万人。世界经济论坛有关技术人员招募容易程度的排行榜中,以色列比3年前的名次下滑了6位,位居第17位。

出现IT产业用工荒的主要原因是以色列计算机科学、数学与统计学专业毕业生锐减,从2005年的峰值3000人下跌至2008年的1600人,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小学缺乏资金,导致部分教室无法配备电脑,而且高等数学老师少;另一个原因是本世纪初的互联网泡沫导致IT人员失业,大学报考相关专业的人数也随之减少。

在初创企业驱动之下,IT产业成为以色列经济中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它占经济产出的14%,出口产品中一半来自IT产业。以色列国家技术和创新局社会挑战部门政策主管诺亚·阿克说,用工荒如果得不到解决,以色列将失去优势。

以色列政府不仅采取措施刺激国内IT产业从业人员增长,还着力从海外引进IT人员。政府为在以学理工科的留学生提供500份签证,以便他们能在以色列科技公司干满一年。同时,政府正在为放开“专家签证”扫清障碍。

许多初创公司已经“向外看”,乌克兰成为它们的首个目标。“东峰”软件设计公司创办者阿列克谢·哈利莫夫说,“我在以色列市场工作多年,知道它的成本,知道用工短缺”。他已经在乌克兰雇用120人为公司“打工”。

以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为传统学科的乌克兰,每年输出2万多名IT专业毕业生。现阶段已有大约100多个以色列研发中心在乌克兰落地。

乌克兰程序员的薪资大约只有以色列的40%。不过,乌克兰软件工程公司“信息脉动”副总裁安德烈·林克认为,成本低并非以色列企业来乌的原因,真正原因是“可获得性”,“在以色列,找到两三个人没有问题,但如果他们想成立一个100人组成的研发中心,会非常困难”。

除了乌克兰,以色列初创企业也在波兰和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招人。(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