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小子”和“陶笛少年”称霸“汉语桥”中学生比赛巴西赛区决赛

作者:陈威华 赵焱 来源:新华社
2017-06-27 09:16:06

  新华社巴西尼泰罗伊6月25日电(记者陈威华 赵焱)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25日在里约热内卢州城市尼泰罗伊落幕。来自圣保罗州中国功夫出众的马飞龙和来自里约州会吹陶笛的李想夺得一等奖,他们同时获得前往中国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当天的比赛分为中文知识、自我介绍、主题演讲和才艺表演四个部分,来自巴西4所孔子学院下属中学的11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本次比赛演讲的主题是“我的中国梦”,从选手们的题目《有梦敢去追 天高任我飞》《书香之美 汉语之梦》《中国 梦开始的地方》《梦想照进现实》等就能够看出他们准备之用心。虽然有些学生学汉语仅仅几个月,抑扬顿挫还掌握得不是很好,但演讲中体现出来的他们对汉语的热爱和学习的勤奋让在场观众掌声不断。

  而对于平日就能歌善舞的巴西学生来说,在才艺表演舞台上发挥起来尤为得心应手。中国舞蹈、中国功夫、中国歌曲、大提琴演奏等多种形式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不断叫好。马飞龙的功夫串烧包括双刀、流星锤和猴拳,具有相当的功底,耍刀时铿锵有力,猴拳表演又妙趣横生,他也因此获得了才艺表演的单项冠军。

  16岁的马飞龙从小学习武术,2014年曾经到峨眉山参加过武术比赛。这趟中国之行让他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回到巴西后就开始学习汉语,而且越学越起劲。

  总分第一的成绩让马飞龙有些意外,他说:“我其实非常紧张,幸好去年参赛的同学给我介绍了一些经验。”马飞龙的理想是考上圣保罗大学,学习国际关系,巴西与中国的关系也是他希望研究的方向。

  在里约天主教大学孔院下属葡中双语学校学习的李想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观看了电影《叶问》,开始对中国功夫和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于是报考了葡中双语学校。不过,在这次比赛上他不是用中国功夫,而是用一只陶笛征服了评委。

  李想希望通过中国之行亲身体验从前在书本上学到的中国文化知识。他说:“我希望去长城、去故宫,有太多我想去的地方。我喜欢中文,更喜欢中国文化,我现在就有些迫不及待了!”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泽群连续3年观看了巴西中学生汉语桥比赛的决赛,对于巴西学生的进步感触很深。“近几年在巴西学习汉语越来越普遍,人也越来越多,学生们掌握的语言和技能也大大丰富了。”

  他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巴西投资,许多学习汉语的巴西人希望熟练掌握这门语言以便找到更好的工作。一些巴西年轻人表示:“21世纪是中国世纪,我们一定要学好汉语,因为中国有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