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CEO戴眼镜体验虚拟露宿街头 遭公众批评

来源:新华社
2017-06-27 09:16:06

  澳大利亚一家慈善机构为了动员公众和企业高管支持帮助无家可归者,邀请多名首席执行官体验无家可归者的生活。此举遭到非议,原因是他们体验的方式是坐在屋里戴着虚拟眼镜“走进”流浪者的世界。

  “首席执行官露宿街头”活动组织者圣云先会22日在社交媒体发帖写道:“我们的悉尼首席执行官们短暂体验了一下每天都经历这些(遭遇)的人们的现实生活。”贴文中的视频显示,8个人穿得齐齐整整坐在一间嘈杂的屋子里,每人戴一副虚拟眼镜。

  视频一出,即遭到公众抨击。网友戴维·斯科特·奥布雷留言揶揄道:“好啊,感受虚拟的寒冷、虚拟的暴力、虚拟的饥饿、虚拟的有病无法医治、虚拟的失望……”

  公益机构“澳大利亚技术难民”创始人之一安妮-玛丽·埃利亚斯认为这样的体验与无家可归者的实际生活“完全脱节”,不过是个“生意人交换名片的活动”。她认为不该“游戏化”无家可归者的苦难,真正的体验生活是让每个高管与一名无家可归者一起露宿一晚,聆听他们的故事。

  圣云先会回应说,虚拟露宿是“首席执行官露宿街头”活动内容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参加活动的高管除了虚拟露宿,还在悉尼板球场真正露宿一晚。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26日报道,澳大利亚现有超过10.5万名无家可归者。除悉尼以外,墨尔本、珀斯、堪培拉等另外8座城市的多名高管22日参加了“首席执行官露宿街头”活动。阿德莱德的这项活动定于29日举行。(欧飒)【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