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保守党与民主统一党达成政治同盟协议

来源:新华社
2017-06-27 09:14:40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26日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达成政治同盟协议,前者同意向北爱尔兰地区提供额外的10亿英镑(约合87亿元人民币)资金,以换取后者对保守党执政的支持。

  保守党目前在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占有317席,民主统一党拥有10席。这份协议签署后,特雷莎·梅将可掌控议会过半数席位,组建少数派政府。

  【谈判耗时两周】

  保守党和民主统一党26日在唐宁街10号签署这份名为“信任与供给”的协议。这份协议的有效期将持续到本届议会任期结束,即2022年。

  签字仪式上,保守党首席谈判代表加文·威廉森和民主统一党首席谈判代表杰弗里·唐纳森签字握手,特雷莎·梅和民主统一党领导人阿琳·福斯特则在他们身后微笑着开起玩笑。

  仪式结束后,特雷莎·梅发表讲话,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她说:“我欢迎这份协议,这将使我们为了英国的利益共同工作,同时让我们在脱离欧盟的进程中获得确定性,帮助我们建立更加强大公平的社会。”

  福斯特谈及这份协议也表示“高兴”。根据她的说法,民主统一党和保守党在许多方面观念一致,这份协议“非常好”,在关键时刻帮助英国保住了一个稳定的政府。

  虽然双方领导人对协议给予好评,但谈判过程并不算顺利。早在本届议会选举结果公布后,保守党就开始与民主统一党谈判,耗时两周多后,双方才达成一致。

  民主统一党是北爱尔兰最大政党,与保守党关系密切,主张北爱尔兰继续留在联合王国。但民主统一党与保守党在英国“硬脱欧”、同性婚姻合法化等议题上观点不一。

  【代价10亿英镑】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民主统一党将不会参与执政,而是由保守党组建少数派政府。在议会所有关键投票中,民主统一党的10名议员都将确保支持保守党,从而使特雷莎·梅掌控议会过半数席位。同时,民主统一党还将支持保守党在“脱欧”、预算和安保等方面的政策。

  英国媒体评论,这使特雷莎·梅松了一口气,暂时保住了首相位置,但她未来的去留最终还将取决于英国民众的意见。

  这颗暂时性的“定心丸”可谓价格昂贵。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英国政府同意在未来两年内向北爱尔兰地区额外提供10亿英镑(87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学校、医疗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此外,政府已经承诺提供的5亿英镑(43.5亿元人民币)在支配时也可“弹性”操作。

  民主统一党领导人福斯特说:“我们在谈判中的目的就是要惠及所有北爱尔兰民众,这些条款将使我们的民众受益。”

  这项协议内容公布后,英国威尔士地区政府官员表示不满。威尔士政府首席大臣、来自反对党工党的卡温·琼斯表示,该协议内容极其“离谱”,他无法接受。他说:“首相以为对北爱尔兰砸钱就能保住自己的政治前途,而置英国其他地区而不顾,这种做法令人吃惊。”(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