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经营困境 日本高田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来源:新华社
2017-06-27 08:57:40

  日本高田公司因安全气囊召回问题深陷经营困境,26日依据《民事再生法》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与此同时,高田在美国的核心子公司“TK控股”根据《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条申请破产保护。

  日本共同社报道,高田预计负债总额最终将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615亿元人民币),为日本制造业战后最大破产案。

  截至3月底,高田在国内外的15家公司负债总额约达3800亿日元(234亿元人民币),但算上汽车企业垫付的召回费用在内,总额将超过1万亿日元。

  高田将向三井住友银行申请设定最高250亿日元(15亿元人民币)的“过桥贷款”额度。其客户日本本田汽车公司说,垫付的召回费用“预计大部分难以收回”。

  东京证券交易所26日决定在7月27日将高田股票摘牌退市。高田发行的300亿日元(18亿元人民币)无担保公司债违约。

  据共同社,高田已与投资方、中国企业旗下美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KSS)达成基本协议。高田将以1750亿日元(10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所有业务转让给KSS。不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KSS未接手高田气囊充气业务。

  高田问题安全气囊的无偿更换将继续。安全气囊缺陷问题将在法院管理下进一步处理。据共同社数据,高田安全气囊问题仅在美国就至少造成11人死亡。高田迄今在全球召回大约1亿个安全气囊。

  【不可避免】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26日说,鉴于产品召回的严重性,高田申请破产保护不可避免。

  世耕弘成告诉媒体记者,他要求下属设计方案,为受高田破产影响的小企业提供100%贷款担保。

  他说,将密切关注与高田有业务往来的小企业的流动性和资金状况。

  CNN评论,在有史以来最恶劣汽车安全丑闻中,高田处于核心位置。根据相关调查,高田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充气设备在一些情况下可能发生破裂,而充气设备破裂产生的碎片可能飞出,致伤乘客。

  瓦利安特市场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斯科特·阿珀姆说,受高田安全气囊影响的车辆中,仅35%的气囊充气设备得到了更换。要使美国市场所有汽车安全气囊恢复安全,可能要到2023年。

  今年1月,高田在美国同意支付10亿美元罚金,原因是隐瞒气囊的危险缺陷。高田同样在一起刑事诉讼中认罪。

  高田董事长高田重久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给我们的支持者制造了麻烦。他们与我们和债权人合作。我代表高田由衷并深切道歉。”

  包括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德国大众集团等大型车企受到高田安全气囊问题影响。本田是高田最大客户,同样是受安全气囊问题影响最大的车企之一。

  高田股票价格上周暴跌超过65%。鉴于面临摘牌命运,高田股票26日停牌。(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