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会见阿富汗外长拉巴尼

来源:新华社
2017-06-26 11:18:47

  新华社喀布尔6月24日电 6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喀布尔会见阿富汗外长拉巴尼。

  王毅说,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方愿同阿方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进一步深化双方反恐和安全合作。欢迎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开拓两国互利合作的新前景。

  王毅说,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包容性政治和解进程。实现阿国内和解是进行重建的前提,希阿政府坚定和谈信心,克服面临困难,用好各种促谈机制,劝导任何愿意和谈的政治力量回到谈判桌前。中方支持重启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机制,恢复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工作,为阿和解进程创造有利环境。

  拉巴尼说,阿中是好朋友,好邻居。阿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元首阿斯塔纳会晤成果落到实处。阿方感谢中方在各领域对阿的大力帮助,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反恐合作,坚决打击“东伊运”暴恐势力。

  拉巴尼说,阿方赞赏中方在阿民族和解进程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不论形势如何严峻,阿政府始终致力于推进和解进程。喀布尔进程是阿人提议的机制,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希得到所有地区国家的支持。阿方支持重启四方协调组机制。中国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共同朋友,赞赏中方为阿巴改善关系发挥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