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萨德’离开,和平才会到来”

作者:陈尚文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26 10:55:26

“只有‘萨德’离开,和平才会到来”

  自2016年7月韩美宣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决定以来,星州民众反对的声音就从未停止过,纪录片《蓝蝴蝶效应》以此为题材讲述了他们反对“萨德”的艰辛历程。图为日前,星州民众身着印有蓝色蝴蝶结的服装举行集会,要求撤回部署“萨德”决定。记者 陈尚文摄

  “平凡的星州母亲们为什么走上了反对‘萨德’的道路?”“你知道星州的真相吗?”“请倾听星州的真心!”……

  日前,纪录片《蓝蝴蝶效应》在韩国公映,引发广泛关注。电影讲述了自2016年7月韩美宣布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决定以来,星州民众特别是平凡的母亲们反对“萨德”的艰辛历程。导演朴文七告诉本报记者,记录她们的故事是希望更多人真正关注“萨德”问题,只有“萨德”离开,和平才会到来。

  “这里是我们生活的地方,为什么‘萨德’要来这里”

  在星州小学不远处的街头,裴美英开了家小裁缝店,能时常看着孩子在运动场上玩耍,自己每天喝杯咖啡,与周围人交朋友,她感到很幸福。从1989年开始,星州人金静淑做了28年的农活,“本以为只要做好农活,养好孩子,孩子过得好,一切就会好”……

  她们是平凡的母亲,以孩子为生活的重心,对政治毫不挂心,生活幸福安宁。直至去年7月,韩美政府公布部署“萨德”决定。

  “这里是我们生活的地方,为什么‘萨德’要来这里!我的女儿生活在这里,我的家人也生活在这里。救救我们吧!”在“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庆尚北道星州,一位母亲带着女儿跪在郡政府门前哭喊着。这是《蓝蝴蝶效应》中令人泪下的一幕,这位母亲说,那天她听说庆尚北道议员来到郡政府,本以为哭诉会起到作用,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电影《蓝蝴蝶效应》正是聚焦这群母亲,记录了她们走上反对“萨德”道路的心路历程。她们最初的理由非常简单,以母爱的力量,保护孩子们不受“萨德”电磁波辐射的危害。她们聚在一起,从制作象征着反对“萨德”、祈望和平的蓝色蝴蝶结开始,到走上街头、参加反对“萨德”烛光集会。金静淑感慨,“我们可以做的原来有很多”。

  在抗争的过程中,她们曾被孤立,曾被指责有地区利己主义之嫌。部分团体停止斗争后,举行烛光集会的民众从郡政府广场被赶到了街头。但母亲们在挫折面前更加团结,她们开始学习“萨德”是什么,并逐渐意识到“萨德”不仅是简单的辐射问题,更是关系国家稳定、地区和平的问题。有位母亲感慨说,“萨德”不仅不应部署在星州,而且不应该部署在韩国任何地方。

  “从为了孩子到为了和平,这种变化是最感人的”

  “去星州看一看。”在星州开始反对“萨德”部署的第五天,朴文七有了这样的想法。在星州的见闻,让他决定拍摄这部纪录片。

  朴文七告诉本报记者,现场有很多手工制作的蓝色蝴蝶结,以及手写的横幅,其中不少都是把旧横幅重新剪裁、缝纫、绘制而成的,都出自星州的母亲们之手。他被这些物件深深打动,决定讲讲母亲们的故事。

  “‘萨德’不是电影的主角,人才是主角”,朴文七说,为了拍摄电影,他前往星州一百余次,与当地民众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经历和心境的变化。他说,“母亲们反对‘萨德’的原因从起初的为了孩子到为了和平,这种变化是最感人的”。

  《蓝蝴蝶效应》是韩国首部以反对“萨德”反导系统部署为题材的电影作品,在今年全州国际电影节获得纪录片奖,引发广泛关注。据悉,《蓝蝴蝶效应》制作费仅为3000万韩元。朴文七说,电影从拍摄、制作到找发行商,历经各种困难;而此前保守政府执政,他从未期待过电影会走进影院。

  朴文七说,有观众在交流环节中说“直到现在才确认了星州的真相,希望到星州去看一看”,这让他十分欣慰。

  “‘萨德’离开,和平快来”,星州人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韩国《韩民族新闻》指出,“萨德”反导系统入韩受到高度关注,然而星州郡民众的反对声却被遗忘了很久。“如果每个人都不发声,政治就绝不会改变。政治不是遥远的东西,是我们的生活本身”,这是星州母亲们得出的结论,发人深省。

  本报记者曾多次前往星州,每每前去,映入眼帘的尽是蓝色的蝴蝶结、蓝色的横幅等。听当地人说,蓝色寄托着他们对和平的期望。关于片名的含义,朴文七告诉记者,星州郡地方小、居民少,电影也是小成本制作,虽然各方力量微弱,“但这是为了和平的振翅,希望能引发蝴蝶效应”。

  韩国正义党国会议员金钟大评价称,这部纪录片告诉观众“萨德”入韩给星州民众带来了怎样的痛苦、他们又进行了怎样的抗争。

  曾参加今年韩国总统选举的城南市市长李在明一直坚决反对部署“萨德”。李在明观影后指出,和平是关系民族生存、国家未来的问题,希望人们抛除政治阵营和理念分歧,通过这部影片让人们意识到当前情势的严重程度,并共同努力改变现状。

  “‘萨德’离开,和平快来”,星州人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朴文七说,部署“萨德”会加剧朝鲜半岛乃至整个东北亚地区紧张关系,只有这种“武器”离开,朝鲜半岛才能迎来真正的和平与稳定。星州人民一直在坚持,希望通过电影唤起更多民众对“萨德”问题的关心,倾听星州人民的真心。

  (本报首尔6月25日电 记者 陈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