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外开放中彰显国家形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6-26 10:55:26

在对外开放中彰显国家形象

  漫画: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资料图片

  一个国家国际形象的塑造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既包括本体意义上的主动建构,也包括客体意义上的逆向反馈。

  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通过对外开放实现了经济振兴和国家富强。对外开放的目标是同国际接轨,进而推动自身转型。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成功融入国际社会,并且开始在世界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归根到底在于中国秉持的价值理念具有和平友好、普惠共赢、文明包容的特质。中国在各个领域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正在以文明的、东方式的、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形象自信地屹立于世界舞台,重构与重塑着世界格局。

  中国国际形象的根基是中华文明。在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塑造国际形象的过程就是在国际社会中把中华文明的底蕴发挥和展现出来的过程。大国担当的发挥和国际责任的承担,归根到底是源于我们对于自身文化的定位和认同。中华文明比其他文明更具开放性、包容性。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文化价值体系。特别是和平共处、和谐发展、互利共赢等中国特色价值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在继承历史传统、彰显时代特色的基础上,突出了主动性、创造性和开拓性,在主动塑造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在继承和发展两方面的传承与创新。

  过去5年,世界形势经历了冷战后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5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处变不惊,稳中求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气象、新格局、新篇章。5年来,中国的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多边外交等扎实推进,一系列主场外交有声有色。从2013年发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到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5年北京亚信峰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再到2017年5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社会越来越多地看到中国方案,感受到中国智慧;自贸区由上海扩展到广东、天津、福建,仅2016年就新增7个,新设12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SDR);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丝路基金投入运营等。一系列成就凸显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逐年提高,中国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完善所做的贡献也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

  特别是在全球治理方面,中国作为现行国际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遵循民主和公正的原则、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全球治理和国际治理相区别的原则,为解决全球治理失效、失灵和治理方向的偏差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中国的对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机遇正在日益广泛地被世界所分享。

  需要指出的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勇挑全球建设重担的责任意识和造福全人类的普世情怀。从“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中国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相连,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沿线国家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架构,正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的真心认同和积极响应,成为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增强中国国际影响力、树立中国国际化新形象的必由之路。

  (张小林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