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又掀一连串“互怼”风波 “软遏制”会否走向“硬对抗”?

来源:新华网
2017-06-23 15:00:48

美俄关系近日来摩擦不断,掀起了一连串“互怼”风波。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军机,美国军机首次击落叙利亚政府军的苏-22战机……美国对俄发起新一轮的制裁,俄罗斯暴怒,并扬言采取反制手段。

一时间,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矛盾似有难以调和之势。美俄矛盾会否激化升级?美对俄策略会否从“软遏制”走向“硬对抗”?

美对俄经济制裁步步紧逼 关系跌至冷战以来最低点

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接纳克里米亚后,美俄关系急转直下,从暗自较量转向公开遏制。分析人士认为,美俄两国关系跌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

为解除乌克兰危机,美国联合部分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经济制裁。尽管俄罗斯一直对外宣称,制裁未对俄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15日的“与普京直接连线”节目中则不无忧虑地表示,美国推行的反俄制裁是一把“双刃剑”。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受美国反俄制裁影响,俄罗斯GDP(国内生产总值)至少缩减了1%,美国也损失了约1000亿美元。

普京在节目中也委婉地表达了希望与美国对话和解的愿望,然而,结果却不尽人意。随后,美国发起了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经济制裁。美财政部于6月20日宣布,对38个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其中包括2名俄政府官员,这些个人和实体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同时将禁止美国人与其进行交易往来,以再度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做法。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维护乌克兰主权,新的制裁措施旨在继续向俄罗斯施压。

对此,俄罗斯显然并未屈服,而是制定相应的反击措施。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6月20日表示,俄对美扩大对俄制裁一事表示遗憾。美方再次放弃了与俄罗斯改善双边关系的机会,对此俄方将采取相应措施作出回应。

法国国会议员蒂埃里·马里亚尼就上述情况向俄新社表示,美对俄采取新一轮制裁措施使两国关系复杂化。

俄战机频频近距离接触美军机 “软遏制”转向“硬对抗”?

在面对北约东扩的压力和美国与北约盟国联合军演的挑战时,俄罗斯战机“抵近”美军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不仅使擦枪走火埋下隐患,更让美俄之间的矛盾不断聚积与激化。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军方证实,5月9日俄罗斯战斗机与美海军侦察机在黑海上空相距仅7米擦肩而过。仅3天后,美国海军披露的消息称,5月12日,一架俄罗斯苏-27战机在黑海上空做出过度接近美国P-8“海神”反潜巡逻机的飞行动作。据美国官员透露,6月19日美军一架侦察机在波罗的海飞行期间,一架搭载武器的俄罗斯战机突然飞近,双方距离更一度只有1.5米。美方对此批评俄军战机作出挑衅举动。

美方披露的数据显示,自6月2日以来,美国与俄罗斯的军机及军舰在波罗的海的近距离“接触”多达35次。而此期间,美国与北约盟国正在波罗的海举行代号为“军刀出击”及“波罗的海行动”的军事演习。

如果把经济制裁定性为美对俄软遏制,那么俄战机频频拦截美军机更意味着是一种硬对抗,而每次发生的“亲密接触”,均有可能在无意中令本已伤痕累累的美俄关系骤然间进一步恶化。

美俄在叙利亚剑拔弩张 战后叙地缘版图争夺白热化

6月18日下午,美军F-18战机在叙利亚北部重镇塔卜卡不远处击落叙利亚政府军的一架苏-22战机。俄罗斯因此而大为光火,并放出狠话要追踪“进入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以西的任何飞行物”,并再次切断了俄美军事热线。

美国的盟友并不想卷入美俄间可能发生的冲突之中,旋即采取了回避措施。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声明称,作为防范措施,澳大利亚武装力量在叙利亚实施空中打击的行动暂时中止。

同时,美国也在澳大利亚表态后,作出了相对温和的表态,不希望事态升级。美国国防部发言人阿迪安·兰金·加洛韦回应称,美方已经“采取谨慎措施,重新部署位于叙利亚境内的军机”,以确保美军飞行员安全。

至于美俄沟通热线中断一事,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说,美方将在“外交和军事层面”采取措施,以期尽快恢复该沟通热线。

中东问题专家、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田文林表示,美俄近期在叙利亚战场的一系列动作,既是争夺战事主导权,更是争夺战后势力范围。

田文林说,从今年5月开始,叙政府军发起代号为“伟大黎明”的军事行动,在霍姆斯省、拉卡省等地不断取得进展,与美国的利益存在正面冲突。美国击落叙战机实际上是为了遏制俄支持下的叙政府军的扩张态势。

从美俄双方互不相让的态势看,随着各方打击IS行动的推进,双方对战后叙利亚的地缘版图争夺、势力范围划分无疑将进入白热化。

(编辑:侯强 来源:新华社、央视网、参考消息网、海外网、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