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发文炮轰参议院医改法案草案 斥其是献给富人的礼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14:08:08

中国日报网6月23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6月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公布了取代“奥巴马医改”法案的议案草案。不料,这份议案草案不仅惹来共和党人的批评声,就连卸任的前总统奥巴马也在网上发文,炮轰这根本“不是一份医改法案”,而是献给富人的礼物。

奥巴马任内最后一任白宫发言人乔什•欧内斯特曾经说过,奥巴马离开白宫后,将不再参与同“奥巴马医改”相关的党派争端。但是这一次,这位刚卸任不久的美国前总统破例了。

“简单来说,如果你生病了、老了或者开始养育子女了,这份法案将损害你的利益。”22日,奥巴马在社交网站“脸谱网”(Facebook)上发表长文严厉批评参议院当天公布的医改议案草案,“即便未来几周(参议院)对法案内容进行微调改进,也只是为了让这份法案变得不那么难以忍受,这无法改变法案的卑劣本质。”

奥巴马认为,共和党主导的参议院拟定这份议案草案,纯粹是为了跟民主党较劲。“我希望参议员们扪心自问一下,那些阿片类药物成瘾者突然之间失去了医保会怎么样?那些怀孕的母亲、残疾儿童、贫困人群以及需要长期照料的老年人,一旦失去医疗补助会怎么样?如果是你突然遭遇医疗紧急事故,但保险公司却再一次被允许削减你亟需的医保福利、给你寄去无穷无尽的账单、设定你根本负担不起的免赔额,到那个时候你会怎么样?”

奥巴马说,民主党人一年多来为“奥巴马医改”而战并不是为了获取任何私人或政党利益,“我们为它而战,是因为我们知道它能够救人性命、防止悲剧发生,从而最终让这个我们热爱的国家走上一条更加美好、更加健康的大道。”

不过,这位前总统也承认“奥巴马医改”并不完美,他说如果共和党人能够交出一份明显能够取得更佳成效的医疗改革方案,“以更少的开销覆盖更多的民众”,“我将会很高兴地公开表示支持”。

“然而,参议院今天公布的这份法案,根本不是一份医改法案。它是将财富从中产阶级和穷人的口袋里大规模转移至美国最富裕的人群手中,”奥巴马说,“它令富人、制药和保险公司获得大幅减税,却通过削减其余人的医保福利这种方式来买单。”

在参议院共和党人内部,也有4人反对这份议案草案。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威斯康星州参议员罗恩•约翰逊、犹他州参议员迈克•李和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公开表态不准备投票支持,但欢迎进行磋商。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只占有52席,在民主党和独立派参议员料将全体反对的情况下,如若要让参议院投票通过此议案,共和党至少需要拿到50张支持票,最多只能允许两名本党议员投票反对。有鉴于此,克鲁兹等4人的态度或将决定这一医改法案能否在参议院得到通过。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