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一定让大熊猫像回家一样”——访柏林动物园园长

作者:张毅荣 来源:新华社
2017-06-22 14:06:44

  新华社柏林6月21日电 专访:“一定让大熊猫像回家一样”——访柏林动物园园长

  新华社记者张毅荣

  “我们一定尽最大努力,让两只大熊猫到这里就像回家一样。”柏林动物园园长安德烈亚斯·克尼里姆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6月24日,柏林动物园将迎来中国的一对大熊猫“梦梦”和“娇庆”。这是时隔5年后,大熊猫重返德国。

  中国政府曾在1980年将一对大熊猫“天天”和“宝宝”作为国礼赠予联邦德国,落户于1844年起开放的柏林动物园。雌性大熊猫“天天”于1984年病亡,雄性大熊猫“宝宝”直到2012年以34岁的高龄寿终正寝,是当时世界上年龄最大的雄性圈养大熊猫。1995年,另一只雌性大熊猫由中国租借给柏林动物园,但也于2007年离世。

  克尼里姆说,从那以后,柏林动物园一直希望能以租借的方式,再度邀请大熊猫来德。“早在2014年便正式开始申请工作”。

  两国政府在2015年10月就共同开展大熊猫研究达成一致,大熊猫来德的后续准备工作随之展开。

  克尼里姆说:“从学习对大熊猫的日常看护饲养,到新建它们的生活住所,再到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它们来动物园,我们进行了大量精心的筹备。”

  据他介绍,为了更好地了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和饲养方法,园方专门派熊类首席饲养员前往成都学习和调研。“此外,我们还和柏林自然博物馆等本地专业机构密切合作,保证大熊猫能在这里健康成长和生活。”

  柏林动物园还为“梦梦”和“娇庆”新建了面积近5500平方米、造价约1000万欧元(约合7625万元人民币)的“熊猫园”。动物园内毁于二战的古老建筑“中国亭”也得到重建,紧挨大熊猫的新家。“一方面是给两只大熊猫提供足够的活动空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接待到时蜂拥而至的游客。”

  克尼里姆说,两只大熊猫在中德双方饲养员的护送下到达动物园后,将度过为期数周的适应期。园方将在7月为它们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之后正式对当地民众开放。

  目前,“熊猫园”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柏林动物园门外,已经挂起了一面面印有大熊猫图案的彩旗。

  此外,柏林动物园还在其官网上开设了“大熊猫博客”专栏,每日以倒计时形式普及大熊猫知识,更新“熊猫园”建设的最新进展。

  今年适逢中德两国建交45周年,“我们非常荣幸和自豪,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再度成为全德唯一一家能够接待大熊猫的动物园。”克尼里姆说。

  在克尼里姆看来,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作为中国特有的珍稀物种,“象征着和平与友谊,也提醒着人类对自然环境加以保护”。